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人间烟火与罗曼蒂克(15)


这个时候的沉默极度尴尬。

王杰希视线还在执着地朝着喻文州的方向看,似乎不得到一个答案绝不善罢甘休。但实际上,也许是因为骤然卸下了心中的重负,这种轻飘飘的解脱感太过虚幻,让他有一点走神。

耳边钟表转动的声音格外清晰,王杰希听了一会儿,觉得这种声音单调枯燥得令人烦,找时间一定要去换一个。杂七杂八的事情想了很多,到最后都不太记得。甚至不清楚过了多久,一点声响终于让他猛然回神,尽管这一声轻得近乎气音,如同一场错觉。

喻文州淡淡地微笑着,叹了口气。

“可惜了,这句话来得有点晚。”

王杰希怔忡片刻,喉咙里有些干。

“晚在哪儿?”他问,声音平静,几乎没有起伏,思路居然还很清楚,“理论上讲,你我尚未婚配之前,一切都还有转机。”

“理论也同样告诉我们,时间对一个人的择偶观影响究竟有多大。”喻文州失笑。微偏着头看他一会儿,下结论道,“比如我之前挺欣赏你冷静理智这点,现在反而不大喜欢。”

喻文州知道王杰希喜欢他这件事已经很久了,可能比王杰希自己意识到这点还要久。

叶修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疑问:“文州啊,你真的是个直男?”

喻文州安然自若:“是啊,我觉得娶妻生子挺好的。”

叶修:“那王杰希……?”

喻文州平静地说:“我觉得他也挺好的。”

那时候他还很年轻,初出茅庐,刚从峰峦脚下的泥沼中挣脱出来,荣耀和蓝雨都刚刚踏上正轨。实力与成绩是被人另眼相看的基本,所以他从来视沿路的流言蜚语为无物,走得沉默而坚定。

但他没法忽视他人的善意与激励,就像是在寒冷的夜晚里夜空高悬的星星,微弱的光芒无法照亮他前进的路,却会让他在抬头仰望时,发自内心的感激。

这种感激当然不是爱情,成为宿敌后的言行甚至堪称恩将仇报。但喻文州对王杰希的事情对待得极其公平,不拿性别做文章,也不用尝试说服自己。让一切自然生长,衍生出一切本该成为的那种未来。

然后在那个未来走到尽头的时候,王杰希拥抱了他一下,郑重地向他告别。

然后一别四年,音讯寥寥。

这件事本来没什么人知道,但随着王杰希回来的消息,突然被重新翻了出来。同样是B市土著的叶修知道消息得早,非常看热闹不嫌事大地第一时间提醒他。

喻文州正好要去联盟总部拍宣传片,但是对此反应平淡:「王杰希要回来了,然后呢?」

叶修啧啧:「客观一点,是你的追求者王杰希回来了。」

喻文州纠正他:「尊重事实,过期的追求者。」

叶修一愣:「怎么就过期了?」

喻文州摩挲了一会儿手机屏幕,轻描淡写地回:「他经过认真慎重的考虑之后,选择无疾而终,放弃了我。」

爱是一个人的事,可以转瞬即逝,也能天长地久。但相爱是很需要勇气的,说到底前路漫漫,风霜波折,柴米油盐,人间苦乐,没人能独善其身,因为人生不过你我。

人太理智就会权衡利弊,会低头妥协,会自我纠正。而放弃是种习惯,有一就会有二,为了家庭,为了前途,又或是为了别的什么。一腔孤勇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凡聪明人都不会选择。

“两个太理智的聪明人是没法谈恋爱的。因为全心全意地爱一个人,这种事情,本来就有点傻气。”喻文州摇了摇头,后退两步,转过身离开房间,“我想你需要一个人静一下,我正好要去下楼买夜宵,你要的话给我发个消息。”

王杰希站在原地,看着他穿过客厅,穿上外套,在玄关弯腰换鞋,拿起长柄伞。喻文州的手已经按在了门把手上,忽然听见身后的王杰希开口:“为什么还留着这把伞?”

为什么?喻文州低头看了一下,想了想:“可能是习惯了吧。”

还有这种习惯就好。王杰希深深呼吸,攥得发白的手慢慢松开。他向玄关走去,喻文州回过头来看他。两人站得很近,王杰希朝他伸出手:“伞给我。”

喻文州一顿,没说什么,将伞递给他。王杰希接过来看了一眼,本来就是便宜的超市货,G市的雨又多,好几年过去,已经很旧了。

“送你伞时我其实没太多想,就是觉得能多接触一点也好。暗恋虽然压抑,但是很容易满足。我那个时候觉得这样就很好,现在挑明之后,这个程度就再也安慰不了我了,人果然还是贪心。”

他将伞随手扔到一边,揽住喻文州的腰,将他抱进怀里。

“喻文州。”他低声念他的名字,闭上了眼睛。

“你拒绝了我,但我不能接受。如果你找不出一个反驳的理由,那我就追你了。”

喻文州沉默了好一会儿:“我现在想吃夜宵,但是不想出门。”

嗯?王杰希愣了一下,下意识说:“那就不要吃了,太晚了吃夜宵对身体不好。”

是吗?喻文州叹了口气。

“你就是这么追人的?”他说。

————TBC————

*这章太难写了,我怎么知道我水瓶座的本命究竟在想什么……
*毕竟是人间烟火不是人间狗血

评论(32)
热度(107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