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人间烟火与罗曼蒂克(19)

*日常安利王喻推文活动




(19)


作为联盟在役最久的职业选手,喻文州退役的时候,各方都弄得十分煽情。蓝雨本赛季成绩出色,这给喻文州的退役又加上了一点激流勇退的意味,越发显得熠熠生辉。报纸杂志把喻文州从出道来的各项新闻报道翻出来重新点评,杂七杂八的标题排得玄幻无比,伤感如蓝雨队员看了也笑成一团。


退役当然是个非常令人难过的事情,不过如果当事人表现得平静从容,那丰沛充盈的多愁善感多少显得有些多余。喻文州从出道开始当蓝雨的队长,一直当到退役,从正选队员到青训营的小鬼头,蓝雨的萝卜头们往下数三代都要受他影响。


最后一次队内会议,总结完本赛季的得失进退,喻文州将训练室的投影仪关上,草稿拢在一起,夹进自己的蓝色笔记本里,平静地说:“那我们今天就总结到这里,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夏休期,下赛季比赛一切顺利。”


“队长……”有人到底还是湿了眼眶,声音沙哑地叫他。喻文州笑笑,将蓝雨队服脱下来,仔细叠好,连同笔记本一同流在桌上。训练室的灯白而亮,窗外夜色茫茫。他从人群中穿行而过,拉开训练室的门,一个人走向远方。


“不好意思,这次我要先走了。”


十几年的光阴都被他关在身后,喻文州走得很慢,但是没有回头。王杰希在楼下等他,最后一场比赛是蓝雨主场,他也来现场见证了这一切的落幕。喻文州看见他,走过去,两人肩并着肩,在车流嘈杂的声响与昏黄的路灯下肩并着肩,一起慢慢地走。


“你当时退役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喻文州问。


王杰希想了想:“留下了很多遗憾,但对所有的一切都从未后悔。”


临近退役的最后时刻,他牵挂得太多,放心不下得太多,但人生之残酷,就在于不是所有的结束都能完美无缺。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他有并肩而立的队友,而人生更像是一场旅途,所有的邂逅,终将有告别的时候。


所有的遗憾与不甘心,归根结底,都是舍不得。但是他和喻文州一样,在离去的那一天,一次头也没有回过。


“是你的作风。”喻文州了然地点点头,看着天上模糊的暗色轻声说:“我其实有种一场漫长的考试终于结束的感觉。”


考他的选择,考他的极限,考他的毅力,考他的执着。这张答卷叫人生,他写的是现在,得到的分数是未来。如今所作所答是对是错尚不知晓,但是……


喻文州看着王杰希感叹:“我还给自己选了道超纲的附加题。”


“这道题给你满分。”王杰希说,“我是你的外场援助。”


喻文州笑了:“有你参与的话,那就是另一份时间更长的考卷了。要答的题还有很多,一道附加题哪里写得下。”


本来是要一个人走的人生,但是舍不得与你告别。在现在多写一个名字,未来就相应厚了一倍。


喻文州说:“我以前和你在场上对轰的时候,觉得你是个很好的对手。”


“那现在我是个好队友了。”王杰希说。




————TBC————

评论(16)
热度(91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