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27)

.

“和王喻的72天”Day 59

(1)(26)

.

喻文州第二天没来上课。

早上的作业是黄少天送来的,王杰希早上有自习,错过了询问的最好时机,只是拿起作业最上面的名单时,对着上面明显不属于喻文州的字迹,猝不及防地愣了一下。六班的生物课是上午第二节,王杰希走进教室时扫了一眼,站上讲台时又看了一圈,黄少天旁边的座位依然空着,并没有一个喻文州凭空出现。

学生们被他严肃的表情震到,鸦雀无声地看着他。王杰希垂眸拿起卷子,无波无澜地说:“上课,把昨天的作业先发下去。”

黄少天啧了一声,不情不愿地过来拿作业,错身而过时探究地看了王杰希一眼,王杰希的视线落在试卷上,风平浪静,没有看他。

下课的时候老师们忙里偷闲在办公室聊天,话题散漫毫无边际可言。王杰希平常很少参与这种话题,今天却罕见地加入了进来:“昨天晚上停电之后今早作业就收得不齐,很多人都说作业在教室,走的时候没来得及收拾。”

对,没错。其他班也都是这样的情况,老师们极有共鸣地点头,纷纷吐槽:“昨天是停电了又不是地震了,还走得时候来不及收拾,以为自己正逃命呐?”

魏琛乐不可支:“逃个屁的命,昨晚我朋友圈都被这帮小崽子刷爆了。不就一晚上时间吗,至于跟解放日来了一样?我今天让那几个刷我屏的写周记去了,玩一晚上写一个月周记,小兔崽子们以为我还治不了了?”

其他老师都笑,王杰希看了他一眼:“这么严?别的班今天上课没来的都没像你这么罚。”

别的班关我什么事!魏琛大手一挥,十分潇洒地说:“放心吧您嘞,在我的高压政策下,我班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反抗。”

……这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语气到底是怎么来的,真是个未解之谜,王杰希看了他几秒,放弃地直接回了自己座位。话聊到这里,基本算是聊天的话说尽了。大家各回各位,喝口水整理一下教案,准备铃声一打就去上课。魏琛悄悄地斜瞥了王杰希好几眼,等王杰希起身去看上课后暗搓搓地去戳方世镜:“诶老方,你帮我回忆一下,我刚才是不是哪句话不对惹到老王了?感觉他突然有点没精神。”

方世镜看着魏琛想了一下:“你能惹到他的地方也太多了,我猜不出来。”

魏琛:“……”

客观来讲,王杰希有很多种喻文州的联系方式,进可直接登门,退可微信询问。但王杰希什么都没做,只在这一个平淡无奇的课间,状似无心地提起一点关于喻文州的话题,无人意会便轻描淡写地揭过去。今天的晚自习没有停电福利,学生们抱着一丝侥幸心理挨到了放学,没有任何意外再次发生,离开的时候一个个都有点蔫头蔫脑。王杰希把教案和教材放回办公室,下楼的时候绕了个远,从六班的班级门口经过,在窗边站了一会儿。

学生都已经走光了,里面一片漆黑。王杰希没有刻意在黑暗中去找喻文州的位置,只是此时此地,突然想起第一次见到喻文州时的样子。

那时他站在教室里,隔着窗户向外看。喻文州一个人站在窗外,挺拔又安静地立在一片喧嚣模糊的笑闹声里,被一片温暖灿烂的阳光包围,依然显得孤单。

这幅画面从第一次见面时就留在了他的脑海里。那时他尚没有任何多余的想法,只是那么远远地看着,不知道怎么,就动了恻隐之心。

当然,其实从头到尾,喻文州都不需要这种没什么必要的怜悯和同情。他是如此执着又如此坚韧的一个人,冷静得像块冰,里面却又裹着不肯熄灭的火。

王杰希转身离开的时候想,自己可能正是知道得太清楚了,所以才反而有点替他难过。

 

直到喻文州缺勤第三天的时候,王杰希才终于知道了前因后果。说出来其实也很简单,他可能是在意这个消息的人里最后一个知道的——喻文州忙得脚不沾地的父母回国休假,一共也就在国内待几天,很快就走,一家三口怎么说也要团聚一回,很干脆地替儿子请了假。

这对父母实在也太忙了,王杰希还记得今年二月的时候,除夕刚过了没几天,夫妻俩就双双远走,留喻文州一个人在国内,过生日时都是自己一个人。他当时没有多问,现在更不会开口,喻文州也对这件事只字未提,各种账号上的动态都安安静静,还是黄少天在刷屏的动态里冷不丁带了一条,这才被王杰希看到。

家人团聚是毫无疑问的好事,王杰希放下心来专心教课。意外发生在周六晚上的时候,王杰希下了班走出教学楼,黄少天从后面追过来,怀里抱着一堆卷子,直接往他手上一塞。

王杰希看着他:“你不写作业就算了,还要把白卷交上来?”

“不是我的!”黄少天气得要命,眼神不善地瞪他一眼,“是文州的卷子,他好几天没来,课桌里已经要放不下了,你帮他带过去吧。”

王杰希看了眼卷子:“很多都已经讲完了,刚发的也不需要他写,没必要。”

黄少天简直惊呆了:“你是傻的吗?卷子重要吗,这是个理由啊!理由懂吗!”

王杰希点点头,说:“懂。”

他低头又看了眼卷子,从物证来看,黄少天显然前两天还是认认真真折了卷子的,后来就放弃了,发下来就胡乱一塞,眼下它们正以奇形怪状的姿势挤在一起,王杰希觉得至少有两张卷子被完全团成了一团。因为数量太多,整理起来花了一点功夫。王杰希低着头,将卷子一张张仔细地抚平折好,最后折到一起,递给黄少天,平静地说:“没必要。”

黄少天收起脸上的表情,没有说话。王杰希转过身,继续向校门口自己停车的地方走,步履很稳,连回头都没有。

 

这可能注定是个多灾多难的星期六,王杰希没有想到,回家的时候居然还有个麻烦在等着他。进楼的时候门卫叫住他,搬出个快递箱来说是同城快递,让他签收一下。王杰希有点疑惑地签了,拿回家拆开一看,居然是四托盘做好的烤扇贝。

王杰希在游戏同城群里打了个省略号,方锐得意洋洋地邀功:“怎么样啊王老师,哥们对你够意思吧?怕你在深山老林吃素吃成兔子,给你点了外卖!我连喻文州的那份都算上了,你们可以好好吃一顿,怎么样,我贴不贴心?”

王杰希回他一句多事,两人不疼不痒地互相嘲讽了几句,王杰希打开冰箱,清出一大块地方放做好的扇贝。扇贝这个东西,肉不多但是体积大,上面洒了粉丝香蒜末,还不能摞在一起,不然太破坏美感。方锐送来的扇贝量太多,放眼冰箱简直到处都是,王杰希关上冰箱门,自己站了一会儿,游戏也没上线,直接洗漱睡觉。

外卖盒子没扔,整整齐齐地放在冰箱旁边,仿佛预感到自己第二天还会用到。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王杰希把扇贝们全都拿出来,放进微波炉里转了转。加热透出的香气飘满整个房间,王杰希把扇贝规规矩矩横平竖直地摆好,自己吃了一半,动作很慢,吃完的时候剩下的一半已经彻底凉了。他把剩下的全部放进昨天的外卖盒里,拎着下了楼,蹲在垃圾桶边百度流浪狗能不能吃扇贝,百度完后把外卖盒往地上一放,看着小区里两三只流浪狗闻着味道甩尾巴跑过来。

他下来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天空红霞漫天,明天肯定是个好天气。王杰希蹲在一边看狗吃饭,不时还要赶一赶流浪猫,不让它们靠近——据说猫不能吃味道重的。

没想到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是喻文州打过来的,王杰希顿了两秒才接起来:“怎么了?”

“你在哪儿?”喻文州问。

王杰希迟疑了一下,说:“和朋友小聚,在市区。”

哦。喻文州那边安静了好一会儿,说那没事了,老师好好玩。

恩。王杰希挂了电话,没过两秒钟,喻文州突然又打了过来。

“我在你身后十米远的地方。”喻文州慢慢地说,声音晦涩难辨。

“很想见你,就过来了。”




————TBC————

*6.19打卡

评论(118)
热度(2336)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