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26)

.

(1)(25)

.

时间一刻不停地向前奔走,对于这些奋战在高三第一线的人来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奋斗和学习,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只能作为偶尔的调剂。但人是一种尤为奇妙的存在,其复杂程度绝非一个高三就能净化的,越到紧张的时候越擅长于忙里偷闲解压自我。学校里的大事小情,说穿了不过是人际和学生两个关键词,王杰希上班提前到了一会儿,走进办公室的时候,看见一个隔壁办公室的女老师被几人围在中间,说起话来眉飞色舞。

“现在的学生啊,真是胆子越来越大了。我昨天下午放学的时候走得晚了点,赶时间就走了条小路,结果你们猜怎么着?居然听见个现场表白。还是时髦的女追男,那女生那声音听着甜得要命,被拒绝后居然追问情敌是谁要公平竞争,现在的小姑娘胆子都这么大了?”

“那可不是,现在的小丫头彪悍着呢。”魏琛嘿嘿一乐,叼着半截烟,兴致高昂地打听着下文,“看见长相没啊,哪个班的?”

当时也不可能特意绕过去看啊,都说了赶时间!女老师嗔怪地说,回忆了一下却又补充:“应该就是这层楼的班级,女生我觉得有那么一点熟悉,很可能以前接触过……男生大概将近一米八?挺高的个子,瘦但不弱,估计得挺帅的,看背影都是个帅哥。声音挺好听,但是我不教就不太敢认。普通话里带点本地腔,不过儿化音挺标准的,应该不常见吧。要是找到了还是要敲打一下,高三的人了,什么心思都得收收,拒绝别人是好事,自己也不能陷入苦恋啊——就听他说了那么一句话,我都有点替他心疼。”

王杰希本来只是没有在听,只是有那么一两句话总会猝不及防地飘进耳朵。王杰希心里一跳,下意识看了门口一眼。魏琛苦苦思索:“谁啊,我怎么不记得有这号人……”

因为是个表白惨遭拒绝的失败案例,老师们谈起来都没什么压力,只是满怀兴致地随便八卦一下,话题很快转移到了别的地方。下一个话题王杰希也没参与进去,他看了两次表,第二次看的时候喻文州出现在了门口。

平常过来送作业基本就在这个时间段内。王杰希直接站起身,自己走过去拿作业:“名单拿来了吧?第二节课下课过来取作业。”

他从喻文州手里拿走了整摞练习册,回身搁在办公桌上,根本没给半句说话的机会。喻文州站在原地看着他,似乎是愣了一下,而后垂下视线,无声地点点头,什么也没说地走了。

名为早自习实为小测验时间马上就要开始了,女老师交流了好一番八卦,心满意足地去了自己班里。王杰希不是今早的排班,在办公室把六班的联系册改完后一看时间,还剩几分钟就下课,终于慷慨地给了自己一个思考问题的时间。

听这描述是说的喻文州没错,王杰希很早之前就曾评价过喻文州儿化音标准,魏琛多半是忘了。但如果说话的人是喻文州,那他的那一句话……

说的到底是什么?

 

喻文州抱着练习册去办公室的时候快要上早自习了,昨天作业留得太多,班上一大半的同学都留着至少一张卷子,等着早上过来抄别人的。今早收作业时一片兵荒马乱,差得太多的人干脆就直接不交了,一副听天由命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

很难说这样的情况到底合不合理,但卷子的数量就在那里,山海一样地堆着,沉甸甸地压在所有人背上。黄少天最近因为不交数学作业被魏琛说了好几回,昨天干脆卷子到手就不知道塞到了哪里去,一边看着喻文州拿出小字写得密密麻麻的卷子一边感慨:“文州啊我最近经常觉得,你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了……你怎么就能控制住你自己不翘作业呢?你知道重复机械的写作业有多烦吗?你知道翘作业的感觉多爽吗?”

习惯问题而已。喻文州把写好的作业翻出来时,发现昨天不知道是怎么塞得不对,现在不少昨天用到的卷子和联系册都贴在一起,一个边角被挤得折了起来。喻文州皱了下眉,在黄少天的注视中将折角一点点抚平。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认真了?又不是处女座。黄少天好奇心起,凑过去看了看。几张卷子被搁在一边,喻文州对着生物练习册,一页一页地将弯着的部分调转个方向,重新折回原处。

哦。

黄少天看了好几秒,忍不住发出感慨:“……为什么没有人这么喜欢我?日。”

有吧。喻文州转过头,打量了一下他,中肯地说:“你可以随便透露一下自己想谈恋爱的意思,明后天大概就能知道到底多少人喜欢你喜欢得至死不渝了。”

说得好有道理,真是信了你的邪。黄少天撇撇嘴:“这样算什么?”

“确实。”喻文州笑了一下,淡淡地说,“你要是不喜欢她,那她无论做什么,其实都不算什么。”

黄少天看着他不说话了,喻文州摇摇头:“别看我,我也是这么想的。”

他昨天下午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告白,女方是同班同学,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坚定了决心,突然把他约了出来。喻文州心里多少有点底,但确实没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来临。他们面对面站着,姑娘看他的眼里写满执着和勇气。

你喜欢我什么呢?喻文州问。

姑娘说:“你很帅气啊!而且又温柔又体贴,还聪明。要是能把你追到手的话,这份战绩我估计能吹到大学毕业!”

……而且是真的觉得你很好。姑娘突然有点扭捏,声音低了下去:“我偷偷注意你很久了,知道你爱吃白斩鸡,喜欢上生物课,东西习惯选蓝色的,跟黄少天是好朋友。”

这么勇敢,这么漂亮,也这么认真。喻文州看着她,觉得如果此时有一把镜子,他现在的眼神一定和王杰希看他的眼神如出一辙,没有人比他更能理解王杰希的做法。

“你很好,可是这世上有很多事,单凭一个人永远回天无力。”

喻文州说:“就像你觉得我这么好,可我喜欢的人还是不喜欢我啊。”

 

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喻文州可以很全面地剖析出整件事情当中的种种道理。但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归根到底,最重要的只是那么一句。

人总是会被自我执着简单地感动,一个人把两个人的电影都演完,再怎么说我喜欢你与你无关,实际上却又无论如何都不甘心在对方的人生里无名无姓。却不愿意承认最根本的矛盾在于,要别人去强行感动你的坚持,配合你的剧本,本身就是种蛮不讲理的残忍。

喻文州想得太过清楚,反而比懵懂不知的人还要痛苦。他抱着早上收的练习册踏进办公室时,办公室的老师们正聚成一团,热络地谈论着家常。这种独特的家长里短最后往往会神奇地落到同一点上,就是对单身未婚大龄男女的催婚,喻文州走进去的时候话题刚开了个头,正说到二胎政策开放之后未来几十年房价还得涨,王杰希忽而抬起头来,敏锐地朝他的方向看了一眼。

他们在学校的时候交集寥寥,最开始清清白白的时候还有那么些交流,到后来除了上课和送作业几乎没有。喻文州不知道王杰希是怎么想的,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说,他很难忽视学校里他们的固有身份:王杰希是老师,和那个能给他花很大心思做一顿午饭、会开车陪他到很远的超市去买东西、打游戏时坐在他身边敲键盘的人并不重合,这个认知让他感到不快。

所以眼下王杰希突然站起身朝他走过来,那一个瞬间,喻文州其实非常意外。但这种意外很快像清晨的雾一样消散蒸发,王杰希坐回自己办公桌前的时候,喻文州明白他的意思,一句多余的话都不用多说。

但他出了门之后其实没有立刻离开,办公室的门被他仔细地关好,喻文州背靠着门,听见里面隐隐约约的声音笑着谈:“没记错的话王老师是还没女朋友吧?不过你倒是不用急着找,男人三十一枝花,我们王老师这么帅,行情根本不用担心,大把的好姑娘贴过来。”

王杰希的声音响起来,他说:“夸我别的还行,帅就算了吧。”

“怎么不帅了?”有人笑着答,“你戴的手表这个牌子也太有名了,妥妥的高富帅配置。家在B市还给买房,别说老王你本来长得就挺不错,你就算丑得惊世骇俗,也有人愿意闭着眼睛嫁你信不信?不过你家是什么个态度,是想让你找个事业女性还是相夫教子的贤内助?”

喻文州站在门外,听见王杰希的声音迟疑了一会儿。

“无所谓吧,我喜欢的就行。”他说。

 

黄少天对喻文州早自习晚到的事情有那么一点好奇,不过他本身并不是多么热衷八卦的人,喻文州不说,那他也不至于强听,这件事却看在了眼里,中午的时候非要拉着喻文州去打球。喻文州被他拖到了操场,无奈地说:“我不太行,之前没怎么打过。”

“好不容易占得操场,现在正缺人,有点大局观啊文州!这场你非上不可!”黄少天气势汹汹地给他鼓劲,两人加入进泾渭分明的阵营里。天热得要命,喻文州这样不好出汗的人跟着跑了一会儿,汗也已经浸透了后背。他对自己的评价比较精准,从来不过分谦虚,说不会就真的不怎么会。结束的时候他们队靠苍天和黄少天居然还小赢了三分(双方队伍加起来共进五篮),黄少天随手撸了把头发,大笑着上手搭他的肩膀,满脸都是神采飞扬:“怎么样,天哥带你飞!感不感动!”

喻文州:“太热了,你把手拿下去。”

我不!黄少天不光整个人都挂在他身上,还要大笑着招呼别人一起。学生们抓紧午休的最后时间在操场上疯成一团,声音吵得办公室里的老师不住皱眉,起身去接了杯热水,边喝边抱怨:“学习这么累了还这么有精神,这帮小鬼哪儿来的精力……王老师?看什么呢?”

没什么。王杰希摇了摇头,最后看了一眼下面笑闹的人群,离开了窗边,做回了自己的位置上。

你看,你明明可以沿着正常的轨迹过得很好,为什么非要铤而走险呢。

 

夏天已经快要过去了,不过这座城市的天气依然十分迷幻。今晚学校电路突然坏了,检修一番不得要领,只好无奈地给学生们临时放假。天降惊喜的学生们嗷嗷叫着就冲了出去,生怕走得晚了电路又修好。王杰希突然有了一个无事的晚上,没有开车,选择一路走着慢慢回去,权当散步。

之前没有这个时间回来过,今天王杰希才发现学校附近这个时间有很多卖零碎小东西的。今天学生提前出来得多,小摊贩们狠赚一笔,每个人看起来都喜笑颜开。王杰希路过的时候被人叫住:“要不要买盏孔明灯啊?看您是个老师吧,给自己学生放一盏呗,恭祝金榜题名。我们这个孔明灯还是个公益活动,卖到累计多少盏可以给山区捐一所……”

倒不是不行,而且这个推销手段也挺厉害了。王杰希无可无不可地在摊位前站住,蹲下身挑了一盏给老板结账。老板收了钱又拿出一支笔,抬头殷勤地问他:“老师你送给谁啊?可以写名字的。”

王杰希说:“不用写了。”

老板还不放弃:“那就写句祝福的话吧?学业有成?万事如意?”

王杰希顿了顿,伸出手去:“笔给我吧。”

老板依言把笔给他,看见这位不怎么爱笑的老师有点拘束地半蹲在地上,垂着眸,笔尖长久地停顿,而后一笔一划,在孔明灯上写下了四个字。

「鹏程万里。」

他把孔明灯点燃放出去,刚才离校的学生们不少也在这儿听了老板的忽悠,好多盏灯已经晃晃悠悠地飞到了天上。王杰希注视着一片流萤灯火渐渐飞远,这盏灯和其他的一样,越飞越高,慢慢的字都看不见了,只剩下一个小小的光点。




———TBC———

*以为时间来得及去打了盘游戏,然而……反正还是6.18打卡就对了

评论(83)
热度(2349)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