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28)

.

(1)(27)

.

一年中最热的季节马上就要过去了,这座城市虽然说不定还会再热两个月甚至半年,早晚的时候也终于有了些凉风,勉强驱散燥热的暑气。王杰希还维持着手机举在耳边的姿势,没说话也没有动。喻文州也没动,十米的距离不远,但他一步也没有向前走,只是远远地定定地看着王杰希,等着他的回答。

两只吃完饭的流浪狗尾巴摇得很欢,舔完外卖盒就围着他打转,或许是指望着还能吃到什么美餐。王杰希放下手挂断电话,没有回头,盯着面前的流浪狗看,仿佛它的眼睛里不是雾蒙蒙一片黯淡,而是有他想知道的一切。

“晚饭我吃过了。”他说,“你要是想吃的话得去小区外面,冰箱里没什么东西了。”

身后传来轻微的脚步声,喻文州走了过来,在他旁边很规矩地蹲下,伸手要去摸流浪狗的毛。王杰希把他的手往回挡了挡:“这狗没怎么见过你,小心被咬。”

喻文州听话地收回手,瞥了眼旁边地上的外卖盒子说:“狗都比我吃得好。”

声音倒是很平静,不过话里话外怎么着都有点委屈的意思。王杰希即便心绪纷杂,此刻也不由得有点想笑,清了清嗓子,轻描淡写地说:“你要是想吃的话下周我带你去门店,方锐推荐的,地方不太好找,不过味道特别好。现烤出来的尤其好吃,回家冷藏一下后用微波炉热就不是那个味道。”

喻文州笑了一下,没有马上回答,无声地顿了一会儿后才转头看他:“现在也还愿意带我去吗?”

王杰希没说话,喻文州双手交叠撑着下巴,胳膊肘顶着膝盖,歪着头朝他笑笑,“我今天去送我爸妈了,他们临走的时候让我替他们向你问声好。”

晚霞的余晖里,他们肩并肩地蹲在一起,长长的影子交叠,看起来异常亲密。确然是离得如此之近,却又被隔得前所未有的远。喻文州的声音放得极轻极低,他看着王杰希,眼神里翻涌的波澜与动荡几乎让人不敢与之对视,眼神和声音都有一点颤抖,像是在无力地否认着什么。

“我爸妈找过你了?什么时候?”他轻轻地问。

王杰希有一阵没有说话,过了很久,慢慢地说:“有些事情,还是别知道得好。”

 

喻文州的父母是前天约他见面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星期五,王杰希听说有家长找自己时还有点意外。但走到办公室外面的时候,他几乎是第一个照面间电光火石就明白了来人的身份,一瞬间心中涌起的是什么情绪,现在已经不太能够想起。

喻文州长得很像他妈妈,清秀的五官和眉眼间自带的三分笑意如出一辙;身材则和他爸爸比较像,一样的清俊挺拔,只是不言不语地站在那里,就自然带着绅士般的彬彬有礼。

喻文州也太会长了。王杰希那个时候在脑中天马行空地想,面上不露半点情绪,上前和两人握了握手。喻文州的母亲看着他,优雅委婉地说:“王老师您好,我想我们可能需要坐下来慢慢聊聊。您什么时候有时间?”

就现在吧。王杰希说,给我五分钟去调个课。

那天下午不是六班的课,黄少天都没能第一时间知道消息,没来上学的喻文州更不可能。王杰希坐在两人对面,茶水袅袅的烟模糊了各自面庞,喻文州的妈妈看着他。

“您就是王老师吧?”她问,礼貌地朝他笑笑,“文州在家时从未真正地提起你。”

王杰希看着她。

“不过他说起你的名字时,总是带着自己也没察觉到的认真。”喻母稍稍敛起脸上的笑意,垂眸轻轻晃动茶杯,清透的茶水荡起碧色的涟漪,“对一个十七岁的少年来说,习以为常的认真已经足以引起他母亲的注意了,就算他的这个母亲当得并不够格,只在遥远的地方默默地注视着他,但是爱与期望并不比别的母亲少。”

她轻声叹息:“我也没有想到,他为什么会突然变成这个样子。王老师,我听说您是特别认真负责的好教师,之前不久您也曾卷入过师生恋的危机里。那次您是怎么处理的,方便对我们讲讲吗?”

 

那一次是怎么处理的,王杰希现在回忆,感觉自己其实说不上来什么。上次他从头到尾真正的清白无辜,穿行过别人细密隐蔽的爱中也能全身而退,因为对方如何,他从来都不曾在乎;自己前路如何,他也从来都没有过迷惘。当时是怎么回答喻文州母亲的,王杰希记得很清楚,第一条是怎么说的来着?

减少见面的机会,避免独处,不多谈与正常学业无关的事情。

喻文州还在很执着地盯着他看,仿佛他说不出个时间不罢休。王杰希站起身,低下头去看他:“上周的事情,也不算太意外,你没必要压力这么大地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无非是阻碍除了我又多了一个,其他的也没什么区别,我以为你已经习惯了。”

喻文州唇角向上弯了弯,摇摇头,笑得有点无奈。

“不一样的。”他说,“上一次我那么说别人的时候,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这么愚蠢。”

什么?王杰希离开的脚步迈步出去,僵持了两秒,还是收了回来。他没问上次是哪个上次,只说:“你对她说的话,我听到过一回。”

——这是你一个人的战争,你必须要有信心,因为没有人会同情你。

——我也不同情你。

是吗?喻文州想了想,说最初的那句你应该是没听过的。

“世界上比你愚蠢的喜欢重要的事情有很多,希望你能早点明白,你的喜欢对他来说是种灾难。”

他说得很慢,王杰希僵硬地站着,背对着他,几乎无法动弹。

“你为什么不放过他,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喻文州喃喃地说,忽而笑了一下,“老师,那个时候是我替你问别人,现在换成你来问我了。”

王杰希慢慢转过身,喻文州没有起身,抬起头深深地仰视着他。

“很多时候,我都对自己挺有信心的。人生而缺陷,注定不是事事都能做到的完美无缺。我已经过了看童话的年纪了,但还是有那么点天真,觉得不管怎么说,努力总是能得到想要的一切。现在想想,人生如果有这么简单,哪来那么多无法实现的遗憾。”

他定定地看着王杰希,声音喃喃近乎耳语:“老师,我要是不喜欢你了,你的人生会不会轻松一些?”

晚霞渐散,天慢慢地暗了下来。喻文州看着王杰希,他之前没用这个视角这么看过王杰希,高低差太过悬殊,让他有一点被人拿捏在掌心的不舒服。但是现在,他看着王杰希,目光迷茫而执拗,心里来来回回重复的只有一句话。

无论答案是什么,他都相信,他都接受,他都——照做。

王杰希长久地看着他,有那么一刻,喻文州觉得他的眼睛里一片暗色的阴影天塌地陷般坠落下来,让他心里也无端生出一点难过。王杰希看着他,说:“如果没有这件事,你会是我最最喜欢的学生。”

喻文州问:“有了这件事之后呢?”

王杰希声音有点沙哑地说:“依然是。”

喻文州笑了。

“谢谢。”他轻声说,“那王老师,以后我就不喜欢你了。”

“给你添了很多麻烦,一句对不起先欠着。”

这是他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课,来得轰轰烈烈,太早也太艰难。人到底能坚强到什么地步,为了一个人能独自坚守着喜欢,也能放手解开束缚让对方解脱。

到底怎么区别纷繁错乱的爱和喜欢,喻文州心里想,这一课王杰希上得的确功德圆满。

 

他终于站起身,在地上蹲了太久,站起来时身体晃了一下,自己险险地稳住。王杰希的手伸到一半,无声地放回身侧。喻文州失笑,平静地摇了摇头。

“也不用这样吧,你还是我老师呢。”他说,向后退了一步,“我没忘,老师也要记得。”

天色不早,走是真的该走了。喻文州向小区出口的方向走,经过王杰希身边的时候,听见他低声问:“不想哭吗?”

“哭是一种战术。”喻文州笑了一下,说:“没人心疼就不管用了。”

他越过王杰希,向离去的方向走。夜风渐猛,将他的外套吹拂起来,更显得身形单薄。王杰希站在原地,看着喻文州离去的背影良久,点点灯火亮起又熄灭,黑暗中无人问津。

王杰希压抑地深深呼吸,抬起手慢慢盖住了眼睛。




————TBC————

*6.20打卡

*这一刀早晚要挨,希望大家保持平静……

评论(190)
热度(2933)
  1.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