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30)

.

(1)(29)

.

还好他们开打的时候都很理智,进了竞技场才动的手。不然这二十七场败绩估计能把小剑客的装备都爆出去,黄少天看了怕是要气昏过去。

不过现在他也已然十分惊恐了。黄少天在客厅侃大山聊到口干舌燥,自动自发地去冰箱里拿饮料,回来的时候路过喻文州房间,溜进来随便看了一眼,惊见自己小号的胜率突然掉了将近百分之十:“靠,发生什么了,刚才有人欺负你啊?!ID是什么,我帮你打回来?”

“索克萨尔。”喻文州轻描淡写地说,仿佛没意识到自己刚才说出了什么了不得的信息,操作着小剑客离开竞技场,去NPC那里接无脑日常跑腿任务,“PK回来就算了,我记得之前索克萨尔的竞技场胜率还没到百分之六十,能涨一点是一点。”

这心也太大了,黄少天没着急回去,在喻文州床上坐下来,随手捞了个抱枕抱着,脸上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哦那就别管他了,走啊回客厅去嗨,等着你一起订外卖呢。”

喻文州有点意外地抬头:“你们打算订外卖?”

黄少天茫然:“对啊,文州你还有别的打算?”

有。喻文州点点头,说:“知道你们要来,我早上出门买了菜,你们要是不嫌弃我做饭水平一般的话,就给我过来打个下手。”

你还会做饭?!黄少天像见鬼一样盯着他,震惊得说话都不利索了:“哦……哦哦,行行行,我去给他们宣布这个喜讯。”

说是他们,其实也并没有几个人,都是他们班的。喻文州住在校外,天然享有一整个屋子的宽敞便利,黄少天一个人过来玩不算,还要带上他宿舍的所有人一起。喻文州做完小剑客的免费代练,出房间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在厨房忙起来了,冰箱里的东西都被拿了出来,洗菜的洗菜,削皮的削皮,就连郑轩也在水龙头旁边慢悠悠地淘米,脸上一副不知今夕何夕的状况外表情。

喻文州在旁边看了一会儿,等到菜被折腾没一小半后终于出声:“少天,卷心菜除了最外面那层都是能吃的。”

什么,黄少天一手拿着只剩个菜心的卷心菜,从剥不完的卷心菜叶中抬起头,看他的眼神简直是控诉的:“你怎么不早说!扒得我烦死了!”

可以说是非常标准的倒打一耙了,喻文州笑着把几个笨手笨脚的家伙推了出去:“这样就差不多行了,感谢你们的——恩,帮倒忙。”

喂!黄少天抗议地朝他挥舞菜心,郑轩突然回过神来,拖着黄少天出去了:“那我们就先去看电视了,文州辛苦你了啊,我淘米可能没淘干净,你再弄一遍。”

没事。喻文州若无其事地说:“我买的是免洗米。”

厨房门当着他们的面关上了,郑轩和黄少天一起陷入思索:这人看上去眉清目秀一表人才的,心到底是怎么长的,怎么脏成这样?

不过这些小小的腹诽,在他们饭菜吃到嘴里后迅速消弭于无形。几个常年吃食堂的可怜学生齐齐发出惊叹,郑轩咬着筷子,难得积极地问他:“文州你要不要考虑办一个周末小饭桌,我可不可以第一个报名……”

去去去。黄少天把他赶开,自己也用全新的目光看着神情自若的喻文州:“没看出来啊,你做饭这么好吃?”

其实挺一般的。喻文州心平气和地说:“我爸妈一直都挺忙,我一个人住很久了,总不能常年吃外卖,该会的东西差不多都会一点。”

这也太厉害了,这人开挂是不是开得太厉害了点?大家谄媚地州哥喻总一阵乱叫,发现喻文州既没有开小饭桌的想法,也不打算每周末救济劳苦大众下厨开荤的时候异常失望,转而投入到了激烈的抢菜环节。喻文州自己吃得不多,但对几个半大小子的饭量认知很到位,最后大家吃得几乎走不动道,脸上带着非常梦幻的表情,摸着肚子幸福地在沙发上躺尸。

黄少天自觉是喻文州的铁哥们,这个时候不能背信弃义,以极大的毅力站了出来,帮喻文州往厨房送了一趟碗。两人站在厨房的时候,黄少天倚在水池旁边,看喻文州不紧不慢地洗碗,忽然说:“王杰希厨艺好成什么样啊,我真是挺好奇了。”

他?喻文州笑笑,想了想说:“他最开始谈不上有什么厨艺吧,就是很普通的那种,不太会做饭,也不是厨房杀手。我第一次去他家吃饭的时候是吃牛排,煎得几乎全熟,估计是头天晚上才上网搜了菜单,简直浪费我那两块上好的菲力。”

是吗?黄少天愣了一下:“现在呢?”

恩,喻文州仔细回忆评估:“现在挺好了,多难的菜都敢做,也不算浪费他特意买了两本厚厚的菜谱书。他的厨艺都是这段时间以来被我练出来的。”

“那个时候觉得他真是厉害,想做什么都做得到,太可靠了,让人想不去信赖他都难。”喻文州低笑两声,将洗得干干净净的盘子放在碗筷架上控水:“现在呢,知道他也不是那么十项全能无所不会的了,有很多事情是他也做不到的,老师这个角色可能注定要在学生面前顶天立地,可终究也只是个血肉之躯的凡人。”

“但王杰希还是很厉害。”喻文州洗干净手,将碗筷放进消毒橱柜里时,轻描淡写地说:“我以前很不喜欢洗碗,前段时间在他面前表现得太积极,现在已经开始习惯了。”

 

进入高三之后,他们正式开始了一个月考两次试的日子。两个星期一轮换,头一个周末考两天试,第二个周末讲卷子写试卷分析,周间的时候进行一轮二轮三轮复习,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卷子,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吃不消。喻文州不算是很吃力的那批,但他向来认真,这个时候作业量很多时候都只是个数量,偏偏他一定要做得比谁都好,于是比谁压力都大。很快连魏琛都看了出来,委婉地找他谈过,要他适当放松一下,毕竟日子还长。喻文州很感谢他的好意,但却只能摇摇头说,谢谢老师,我心里有数。

好在魏琛只是叹了口气后就没有多问,究竟自己心里藏着的是什么数,喻文州自己也不算特别清楚。他发自内心地觉得这一年说是为别人拼搏奋斗都是无病呻吟,但是确实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他,告诉他一步都不能退。这种力量可能并不真的叫做爱情,但是给人以极大的力量。

天气渐渐冷了下来,南方式的湿冷温度上不觉得什么,寒意却能从空气中的每一点湿意浸到四肢百骸。晚自习铃声响的时候喻文州还有一张半卷子没做完,看了眼时间后决定做完再走。不知道过了多久,教室的门被人敲了两下,校工友善地提醒他:“同学,教学楼要封楼了,赶快回去吧,不然宿舍也进不去了。”

恩。喻文州收起笔谢过校工,把自己的东西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了教室。现在是晚上十一点,他还有大半张卷子没写完,随身带在了身上,打算回家接着写。教学楼里教室的灯已经彻底暗了,只剩下走廊每个转角的声控灯还亮着,一路经过的时候穿过大片明与暗的色块,世界寂静得只能听见脚步声。

快要进入十一月下旬,即便是在永无残旧枯枝的南方,校园里青葱的绿意依然被时光摧残得一片萧瑟。深夜的冷风像是用针拼凑的梳子,穿堂而过,总要筛得人满身刺痛。喻文州低着头匆匆走过操场与人行道,穿过食堂与高一高二的教学楼,整个校园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只剩下零星一点有光的地方,在黑暗中总是无比显眼。

喻文州下意识向光源处看了一眼,而后脚步突然顿了一下。

靠近校门口的停车位上,王杰希站在自己的车旁边,正拉开后座车门,让两个学生坐进去。学生们拿手机给他照亮,但是没有动弹,几个人在那儿僵持。

喻文州走近一些,听见王杰希说:“别人都住宿舍,几分钟就回去了,你们家在市区,太晚回去家长会担心,我送你们回去。”

两个学生拼命摇头:“太麻烦您了王老师,您帮我们指导竞赛我们已经很感激了,去市区路太远,您回来要十二点多了,我们不能这么麻烦您。”

高二的学生,打算参加全国学科竞赛的那种尖子生。喻文州没有向他们靠近,沿着自己的方向,向校门口慢慢地走,几人的声音被风送进他的耳朵里。

“一路平安才是别给我添麻烦。”王杰希说,“要么你们明天开始协商一下住校,要么在附近临时租个房子,要么就别来参加晚上补课。这些你们自己商量,现在快点上来。”

那……那就麻烦王老师了。两个学生战战兢兢地坐进去,王杰希关上车门,却没有马上进去,在车旁边顿了两秒,忽而抬头朝喻文州的方向看过来。

喻文州站在原地,看着王杰希大步朝他走过来,一边走一边抬手解大衣的扣子。王杰希来到他面前,把外套脱下来往他身上一披,围巾也解下来围在他脖子上,没有看他,只抬手帮他把围巾系好,简单地说:“下次别留这么晚了,学习是第二位的,身体要紧,熬坏了得不偿失,给自己多补充点营养。”

早点回家。他说,我还要送学生,到家了跟我说一声。

喻文州看着他,王杰希几乎一秒都没有多留,步履匆匆地走回了车旁边,拉开驾驶位的车门坐了进去。车掉了个头,悄无声息地从他身边开走,喻文州目送一点红光在视野中消失,自己也向家的方向走。

你怎么知道我瘦了,喻文州在心里想,你甚至都没有抱过我。

但他还是抬起手,将身上的衣服拢得更紧些。冷风肆虐在这个世界,他只有这一点微弱的温暖,却要捱过这漫长的冬天。

所以说人都是自找麻烦。你看,长夜未明,只能一路向前,居然有人义无反顾跌跌撞撞地向前跋涉——

即便这样也心甘情愿。




————TBC————


*6.22打卡

评论(105)
热度(2601)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