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39)

.

(1)(38)

.

王杰希长得不太像他妈妈,气质也不太像。王妈妈眉眼秀致,衣着素雅,带着一种养尊处优保养得宜的通身矜贵气。喻文州站在原地,不卑不亢地接受着来自对方的打量,脸色平静,心中高度紧张的时候,反而开始想一些有的没的——看来王杰希是像他爸爸多一些,幸好他长成了这个样子,不然总觉得哪里都不太和谐。气氛如此一触即发的时候,他突然开始分神在脑海中勾勒一个长得更秀气的王杰希,在巨大的荒谬感中觉得有点控制不住地想笑。

王杰希从驾驶位上下来,绕过车头匆匆朝他们的方向走。站到了他的身边后就没有再动,皱着眉又叫了一声:“妈。”

王妈妈终于侧了侧眸,看了自家儿子一眼,眸光清清淡淡,看着自己儿子时眼底也像是含着一块薄冷的冰。这一眼将喻文州迅速拉回现实,整个人像是被一盆冷水从头浇到脚,王杰希也僵了一下,但还是抿了抿唇,和喻文州一样笔挺地站着,连一个眼神都没有让步。

“妈。”他第三次说出这个字,声音和表情都紧绷着,眼神里流露出一点自己都没有察觉的恳切,“你……”

王妈妈平静地打断他的话,说:“我们等下再谈。”

她转向喻文州,朝他礼貌地轻轻颔首。喻文州怔了一下,深深地低下头亮出脖颈,努力地微笑了一下算是回应,王妈妈看着他问:“你叫什么?”

“喻文州。”

“能叫你文州吗?”王妈妈客气地问。

喻文州又怔了一下。

“可以。”他说,“随您喜欢。”

“杰希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待的时间很短,最后还和家里吵了一架提前过来这边。但其实在他和家里吵架之前,我就觉得他有点不太对劲的地方。”王妈妈说,垂下眼睛,陷入短暂的回忆中,神色带着独属于母亲的关切与担忧,“他有将近一年没回家里了,虽然见了面让人开心,但是为人父母,总是觉得这点短暂的相聚远远不够。我趁他睡着的时候,忍不住要过去好好看看他。推门进去的时候发现他睡得特别不踏实,手背抬起来盖住眼睑,眉头都是微微皱着的,看着就让人觉得烦恼又疲惫。”

她说:“虽然他白天表现得一切如常,也从来不是个让家里烦恼的孩子。但我当他母亲这么多年,那一刻我就知道,他绝对是碰上什么事了,甚至还没法让家里知道,想去自己解决。所以后来他和我们吵架,不去相亲,说他喜欢上了男人,他爸爸大发雷霆,觉得他是铁了心要气一气家里,但我那时,几乎一下子就明白了,虽然看着极度的不可能,但这应该就是答案了。”

“那之后我从各方面,尽可能地了解了一下你。”她看着喻文州,言辞温和地说,“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

喻文州点点头:“您问。”

“你知道对一个十七岁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吗?”

“学习,为自己去拼一个更好更光明的未来。”

“你知道十七八岁的爱情为什么一般无法长久吗?”

“心智上的不成熟,与时间空间的变化激烈,距离和时间是消磨感情的钝刀。”

“你知道为什么这个社会要带着异样的眼光看师生恋吗?”

“这个年纪的学生不成熟,对成熟的老师有天然情感上的倾慕,如果加上一定程度的缺乏关怀,很有可能彻彻底底地误解师生之间的美好感情。”

你看,你既然对这些都早已知道,那么。

“文州,你是个好孩子。”王妈妈静静地看着他,神色透着清清楚楚的隐忍的悲切,“但是我和你无冤无仇,你既然什么都明白,为什么还要这么伤我这个做母亲的心呢?”

喻文州嘴唇颤抖了一下,低声说:“对不起。”

对不起如果有用的话,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悲剧产生。王妈妈摇了摇头,问他:“你为什么不再等一等呢,等到你们都无所顾忌的时候?”

因为不会有那样的时候了。喻文州摇了摇头,看着她,说话的声音极其平静,带着彻彻底底的清醒,眼神沉静到近乎一潭死水:“要么抓紧他,要么放手没有然后,阿姨,您比我更清楚,我没有第三个选择。”

你不是没有选择。王妈妈说,一步步向他走近,错身而过的时候没有丝毫停顿,只在他耳边轻飘飘地留下了一句话,就越过他,转向一边的王杰希。

“走吧,回去再谈。”她说,“我不想在外人面前扫你的颜面。”

王杰希没有动。母子两个沉默地对看着,王妈妈看着他的眼神彻彻底底地冷下来,王杰希的双腿像生了根了似地扎在原地,直到旁边伸出来一双手,朝着他轻轻推了一下。

王杰希转过头,喻文州看着他,朝他笑笑。

“去吧。”他轻声说,又推了推他,“我们在一起是为了让彼此过得更好,不是一起众叛亲离亡命天涯的。”

好。王杰希看了他几秒,点点头,向着母亲的方向走。王妈妈站在一边,没有出声催促也没有面露不耐,以极度的冷静平静地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王杰希走出去几步,忽然又转了个身,在喻文州和王妈妈都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大步走回来,紧紧地抱了喻文州一下,说:“明天有课,早点休息。”

恩。喻文州点点头,王杰希又看了看他,像是想从他脸上找出什么一样,觉得没有异状后这才重新离开。喻文州站在原地,注视着母子两人上了车,最后一点影子也在他的视线中渐渐远去,王妈妈的话却依然清淡薄冷地回荡在他耳边,怎么都没法散开。

“你怎么会没有第三个选择呢?你只是太自私了,连第二个选择都没有留给他。”

 

母子两人一路沉默无话地回到王杰希的住处,王杰希按亮客厅的灯,一转身时发现自家母亲站着没动,顺着她的视线望过去,才发觉脚垫旁边挨在一起摆着的两双男士拖鞋。

另一双是?王妈妈淡淡地问,王杰希比她还坦然,说您要是不穿,我给您换一双新的。

他母亲不算是个大忙人,但是对待工作态度极其严谨,王杰希印象里几乎从来没有过她上班请假的印象,这一次在G市看到她,意外的同时心也在不断下沉。他不愿去想自家母亲究竟知道了多少,王妈妈坐在沙发上,神色淡淡地看着他:“说吧。”

于是王杰希开始从头说起。他作为一个理科生,在讲故事方面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把一切跌宕起伏的过往与千回百转的心理都描述得干巴巴的。王妈妈沉默地听完了他的叙述,看着他下结论:“你已经不客观了,列一个表出来吧,把你们不合适的理由都写在上面,一条条读给我听,自我剖析是发现自身问题的一个不可避免的方式。”

好,都听你的。王杰希翻出纸笔进了书房,半个小时后拿着纸出来,坐到母亲对面。母子两个相对而坐,王妈妈端正地坐着,神色平静地说,开始吧。

于是王杰希从头开始说起:“第一,不该和自己的学生有过多私人牵扯,缺乏师德;第二,未能及时察觉学生的情感递进变化,工作有失;第三,不能站在教师角度理性客观地一视同仁,操守不足;第四……第二十七,不该放任自己和学生之间产生这样畸形的感情,害人害己;第二十八,不能在事情暴露后选择承认,这很可能不止让两个人前途尽毁。第二十九……”

王妈妈说:“你在一张纸上到底写了多少条认错?”

王杰希说:“您要多少条有多少条。”

王妈妈看了他一会儿,几乎是叹息着问:“你纸上写得什么?”

王杰希沉默了一下,把纸亮给她看。题头的部分有许多零零散散的墨点印,估计都是在犹豫的时候笔尖不自觉蹭上的。然后到了最后,他只在纸的正中间,端端正正地写了三个字。

「我爱他。」

有这么多的不能,不该,不允许,但是一切依然无可避免地发生,因为他,因为爱。

王妈妈严厉地呵斥:“王杰希,你的自制力呢?你这样对得起谁?!”

王杰希垂着眸笑笑,说:“我也并没有愧对全天下,只是这一次我想对得起我自己。”

 

喻文州回到家里的时候,洗漱好躺在床上,从十一点多躺到一点多,通讯软件依然静悄悄的,没有王杰希的半点消息。该睡觉了,他强迫自己闭上眼睛,过了一会儿却又毫无睡意地睁开了眼,抬手去拿自己的手机,翻出一个号码拨了过去。

“文州?”喻妈妈接到电话时极其惊讶。她所在的国度正值黄昏,下班的人群汇集在一起,她在人来人往中停下脚步,温柔地问:“怎么还没睡?”

“妈。”喻文州垂着眼睛,轻声说,“我和一个人在一起了。”

喻妈妈在异国他乡的街头深深呼吸,声音依然是温柔的:“哪个姑娘这么幸运?”

“不是姑娘。”喻文州的声音从听筒里传过来,清清楚楚地说,“王杰希,你见过的。”

这个时候说一句果然如此,不知道合不合适。喻妈妈闭上眼睛:“突然决定跟妈妈说了?”

恩。喻文州应了一声,沉默良久,带着一点涩意,低柔平静地开口。

“不正确,不应该,不合情理。这样的消息听得太多,我有时候甚至没有反驳的资格。”

“但是实际上他是那么好的人,不该承受这样的一切。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我还是很想用骄傲的语气,认认真真地提起他一回。”

喻妈妈沉默片刻,轻声问:“文州想怎么跟妈妈介绍他?”

喻文州说:“他叫王杰希,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男朋友。”

“我在此时此刻与他遇见,可能是个错误。但我这短暂的一生做的最幸运最不后悔的事,就是没有错过他。”




————TBC————

*7.1打卡

*7月2号上午10点,王喻无料合志一宣见。

评论(121)
热度(2965)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