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42)

.

(1)(41)

.

接下去的两天,几乎是G市今年最热的时候。这座城市从早上开始就进入到每年一次的紧张戒备中,难得一见的安安静静,到处都听不到鸣笛的声音。熟悉的学校外面拉上了一圈长长的封锁线,考试铃声响起,潮水般的高考生涌上前去,像是海浪一层层地拍打银色的沙滩。最后大浪淘沙,只留下零星依然坚守在考点外的家长,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忧心忡忡地见证着孩子的未来一点点尘埃落定。

有人主动凑到形单影只的王杰希旁边,朝他忧心忡忡地勉强笑笑:“哥们也是来陪孩子考试的?你长得……呃,看你长得也不太像啊。”

他估计原本是想夸王杰希孩子都这么大了长得还很年轻,但一张二十几岁的脸不是看着年轻几个字就能解释的,说到一半发现不对,只能有点尴尬地闭了嘴。王杰希倒是并不以为意,点点头说:“差不多吧,我教的学生也都在里面考试。”

原来是这届高三的老师。学生家长肃然起敬,尽管王杰希并不教他的孩子,依然也扯着王杰希聊了很多。到最后叹着气总结:“唉,别管怎么说,这三年罪总算是快要遭完了。就等他考完了,等考完之后得带着他好好玩玩,放松一下。”

恩。王杰希附和地点点头,两人站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两个半小时平时很好过,现在却尤其难捱,像是等了一个世纪那么久,结束的铃声终于响起,教学楼里学生们陆陆续续地涌了出来。

哎呦,总算是要出来了!站在王杰希旁边的学生家长焦虑地伸长了脖子去看,王杰希劝他:“别着急,不差这几分钟,你和你儿子约好了在这儿见吧,他会过来找你的。”

诶,是。学生家长条件反射地点点头,眼神却根本没有挪开半点。五班的学生陆陆续续出现在人海中,有看见王杰希的纷纷围上来,七嘴八舌地跟他汇报情况。第一门考得是语文,大家情绪都还比较稳定,围过来也只是想跟王杰希说说话。王杰希挨个鼓励过去,和他站一起的家长已经发现了自家儿子的踪影,和他打了声招呼就匆匆上前去迎。王杰希跟几个学生说完话,眼见着大半人都出来了,喻文州还是不见踪影,渐渐也没那么沉得住气了,视线开始有意无意地向出口的方向瞟。

他不知道第多少次看过去,视线刚刚聚焦就怔了一下。喻文州正和其他学生一起出来,他穿得很普通,放在人群里正常得毫不起眼,但王杰希还是一眼就发现了他,看到他的时候终于感觉一颗心落了回去,一种放松的踏实感涌上心头。

学生家长和他儿子汇合的时候,一边拉着儿子去中午找好的午休地方睡午觉,一边随口跟儿子提起刚才碰到的高三老师。他儿子听了几句描述,不确定地说:“爸你看见的是五班的班主任吧?姓王,教生物,挺厉害的。”

对对,应该就是他。家长连连点头,看了眼刚才待的方向,发现人还没走,于是直接指给自家孩子看。两人一起看过去,正见又一个学生朝王杰希走了过去,王杰希上前两步去迎他,刚一走近就唰地一下展开手里的扇子给他扇风,刚买的冰镇水直接塞到对方手里面,对方想喝却又拦了一下,只让他先拿在手里冰一冰脸。两人站得很近,王杰希一举一动,比他这个当父亲的还要贴心。

要么怎么说人家能当班主任呢,做得太到位了,父子俩一起感慨。

 

喻文州第二次试图拧开冰镇矿泉水的盖子,这次王杰希没拦他,让他舒服地喝了好几口,又把刚才一直裹在水瓶外面的毛巾搭在他的脖子上,两人一起朝休息的地方走。王杰希问他“感觉怎么样?”

喻文州想了想:“没什么大问题。”

喻文州能这么说,那就几乎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了。王杰希没有再多问别的什么,两人来到午休的地方。学校附近也没有什么今日开放的临时公寓,说是午休的地方,其实也就是附近餐厅卖的座位,二百一位,毫无良心地趁着这两天大发横财。

今天人坐得实在太多,放眼放去乌泱泱一片,进进出出的不消停,冷气开得再足也于事无补。喻文州闭着眼睛趴在桌子上,王杰希问:“睡得着吗?”喻文州点点头,说差不多,我尝试一下。

于是他就这么趴着,不动也不说话,安静地闭着眼睛,长久地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王杰希不确定他到底有没有睡着,想了想又抬手展开扇子,给他慢慢地扇着风,将喻文州前额短短的刘海缓慢地吹动起来,希望能给他带去一场摇曳的好梦。

 

这两天的时间,当时觉得极其漫长,不过回头再看的时候,依然只能用飞逝二字形容。只不过它实在太过重要,总是能让人回忆起一点一滴的碎片,才让这短短的四十八小时显得如此回味悠长。考完也只是一转眼的事情,晚上五点,白天的暑气已经渐渐消散,夜风偶尔吹过,送来一丝半点的清凉。他们两个坐进车里,王杰希敲了敲方向盘,却没有马上发动车子,而是转头看向喻文州:“他们都说高考结束之后要好好放松一下,找个地方出去玩玩,你想不想?想得话就回头找个地方。”

喻文州想了想:“附近的话,看海?看风景?或者看人文建筑?看你喜欢。”

王杰希纠正他:“不是看我喜欢,是要看你的想法。”

“我都无所谓。”喻文州摇摇头,说,“就想和你待在一起。”

王杰希沉默了一下,发动了车子。

“那就哪儿都别去了。”他说,“别看别的东西了,好好看看我吧。”

高考结束了,他几乎是从半年前就开始筹划离开的事情,现在万事俱备,只等尘埃落定,迎接一个必然的结果。

这样朝夕相处的日子,满打满算,还有十五天。

 

这十五天里,喻文州像每一个刚考完试解放的高考生一样,人生过得极其懒散。他第一天关了所有闹钟,昏天黑地睡了一整个白天,傍晚的时候饿得实在受不了了,依然不想起来,闭着眼睛躺在床上召唤王杰希:“有饭吗?”

王杰希不近人情地说:“有,你去洗把脸刷个牙,下床坐到饭桌上来吃。”

喻文州权当没有听见地装死,王杰希丧心病狂地在一边给他报菜名。两人僵持了一阵,最后喻文州忍无可忍地去洗漱了一番,人却死活不肯好好坐下来吃饭,最后折中地半靠在沙发上,惬意地边看电视边吃东西。

王杰希在一旁说:“这么吃饭不容易消化。”

没事。喻文州看了他一眼,单手撑着下巴,气定神闲地说:“看着你特别下饭。”

那真是太荣幸了,王杰希习以为常,完全不为所动地说:“吃完记得洗碗。”

喻文州:“……啧。”

 

第二天的时候,他们两个缓过神来,双双上线,打了一整天游戏。后面几个月的时候王杰希也没时间上号了,这次上线的时候,两个人的装备水平都掉了一大截,和张佳乐孙哲平一起下最新副本的时候,因为装备不利差点团跪,一代高手颜面险些毁于一旦。黄少天由于一直在找代练,装备进度还是跟得上的,昨天又已经上线打了一天,现在正跟着大部队一起毫无良心地嘲笑他们。两个人被精英队扫地出门,组队出去做任务,喻文州操纵着索克萨尔路过一处平原,突然站住脚,问王杰希:“这是不是上次我们两个一起待过的地方?”

王杰希操作着王不留行扫视了一眼周围,笃定地说:“是这块地图,不过不是这个位置。你往两点钟的方向转,我们当时是在那棵树下面。”

喻文州将视线从游戏上移开,看着王杰希扬起了眉:“记得那么清楚?”

王杰希缩小游戏页面,点开重重文件夹,将深埋在系统盘里的游戏截图点开给他看。喻文州有好一阵没有说话,开口前深呼吸了好几下。

“……幸好。”

恩。王杰希说:“幸好。”

幸好你心里也有我。

幸好你没有放弃我。

 

第三天的时候,喻文州亲自下厨,给王杰希做了一桌子菜。王杰希本来是抱着他会炸厨房的心态等着随时救火的,没想到他居然真的很平安地做出了味道很好的东西,而且动作熟练,全程没有犯低级错误。王杰希夹起一块裹着鲜美汤汁的红酒炖牛肉,看着喻文州挑眉:“不错啊,出师了。”

喻文州好整以暇地看着他:“你再好好想想,谁出谁的师?”

这种事情就不要在意细节了。王杰希权当没听见,又夹了一筷子糖醋鱼:“我原本以为你做饭也会比较清淡,没想到还挺合我口味的。”

那肯定的。喻文州说,因为是做给你吃的啊。

恩。王杰希又动了两筷子,头埋在碗里,说:“真想吃一辈子。”

一辈子太长了。喻文州说,放下筷子,拿起他炖牛肉剩下的半瓶红酒,给两个人都倒了一口,举起杯轻轻碰了一下:“人没法预知结果,我也只敢说一个想字。”

 

第四天他们一起看了一整天的电影。两人虽然年龄比较有代沟,但品味相差极小。他们选了一部刚上映的影片去影院看,不幸是次糟糕的尝试,无聊到刚看了一半爆米花就吃得干干净净,于是决定回家一起看部两人共同的高评价电影,抚慰一下心灵和眼睛。选的是部很冷门的西语片,难得没走文艺到死的风格,节奏和剧情都很鲜明。看到最后的时候男女主角在街头动情地拥吻,两个人面不改色,看得稳如泰山。王杰希评价:“前面都挺好的,这里煽情太过了,毁气氛。”

喻文州理性地说:“大部分人还是喜欢看这些的,虽然有点突兀。”

王杰希斜睨他一眼,用一种你审美出什么问题了的语气问:“你也喜欢?”

喻文州倾身靠过来,在他唇上短暂地碰了碰,低笑着说:“你不喜欢?”

还行吧。王杰希看他几秒,说:“你这个煽情力度,就可以说是远远不够了,还有得学。”

 

第五天到第八天,他们还是收拾东西,去看了一次海。传说共同旅行是检验情侣关系的重要环节,多少恩爱鸳鸯在旅行的时候状况百出最后撕破脸,不过在他们身上倒是没有体现。王杰希稳重靠谱,喻文州温和爱笑,两人不但旅行的时候一团和气,一路上也和不少同行者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晚上住旅馆的时候两人住一个标间,喻文州躺在床上,翻了个身看他,说:“我第一次和你睡在一起。”

王杰希冷静地提醒他:“你再仔细看看,两张床之间隔着这么宽,你横过来睡都容易掉下去。”

喻文州就笑,说:“一点突破性进展就不是进展了?”

你要求也太低了。王杰希想了想,说:“不算第一次。”

恩?喻文州意外地看他。王杰希说:“你那个晚上在医院挂水的时候,我到后来也有点撑不住,靠着你眯了一会儿。”

他回忆了一下,说:“刚醒过来的时候,真的有种全世界只剩下我和你的感觉。”

 

第九天的时候,喻妈妈打了电话过来,试探性地问了一下他这边的意见:“文州,你高考成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来我这边读个很好的大学是没问题的。我知道你有自己的打算,不过如果你,觉得和我跟你爸爸一起生活几年也不错的话,你可以……”

那真是很不错的提议。喻文州说:“我其实真的挺想的。”

喻妈妈沉默了一下:“但是?”

“但是我有自己的梦想。”喻文州笑笑,视线看向远方,“并且打算朝着它一路向前。”

爸爸妈妈尊重你的意见。喻妈妈温和地说,又问:“在这条路上,他会和你一起吗?”

喻文州说:“不会。这条路上有我一个人的战争,别人帮不上。但是……”

他顿了一下,微笑起来:“这条路会带着我走向他,这是我唯一可以确定的地方。”

 

第十天,他们一起跨越了大半个城市,去吃一家大众点评上评分极高的店。等位置等了很久,菜上得奇慢无比,还贵得要命。不过好吃是真的好吃,即使如喻文州这样不爱报社的人都开始拿起手机拍照,打算留着照片做杀伤性武器。王杰希向他介绍:“这道菜做得不算太地道,我在B市吃过一家做得非常地道的,以后带你去吃。B市街头其实也有不少美食,我可以带着你连吃一个星期不带重样的。”

论种类还能比G市早茶多?喻文州抬起头:“B市某些小吃鼎鼎大名,如雷贯耳。直觉告诉我,我肯定吃不惯。”

王杰希低笑:“总要试试才知道不是。”

也对。喻文州想了想,一本正经地说:“等我有时间了看看自己的档期。”

我就不用。王杰希说:“我对你随时都有档期。”

喻文州不假思索地评价:“编吧你就。”

两人对看了一眼,突然有点绷不住,同时笑了起来。

 

第十一天和十二天,喻文州早上起来后突然说:“我去看一下我外婆。”

王杰希简直是猝不及防地楞了一下:“你还有外婆……不是,怎么没听你说过?”

当然有外婆,不然难道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吗。喻文州信手拈来地调侃他,不过当然也明白他的震惊,耐心地跟他解释:“我爷爷奶奶走得早,外公两年前也已经去了,现在国内最近的亲戚也只剩下外婆一个。”

不过外婆她老人家是个十分潇洒的老太太。喻文州补充说,老人家平常没事喜欢出去天南海北地跟着老年团旅游,爬过山下过海,旅行足迹横跨云南到海南,比大多数人活得潇洒多了,这也是刚回来没两天,现在不去见,下次碰见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哦。是这样,王杰希点点头,一个突发奇想:“我跟你一起过去?”

喻文州看他两眼,也是一个突然的拍板:“行,你开车我来导航。”

他们两个去得不太是时候,或者说,去之前就应该想到了这样的结果。外婆刚回来,家里久不住人,虽然有钟点工定期打扫,但是总觉得冷清。他们两个进门的时候,老太太正在兴致高昂地重新布置家居,两人水都没喝一口就被抓了壮丁,忙了一天,到晚上终于歇下来吃饭的时候,老太太终于想起来问了:“文州啊,这位是?”

喻文州瞥了王杰希一眼,笑着说:“朋友。”

那你这朋友挺好的。外婆拍拍王杰希的肩膀:“好小子,人不错。”

谢谢。王杰希尴尬地点点头,不知道自己该接什么,转眼突然发现喻文州在偷偷笑他,不由瞪了他一眼,被外婆看在眼里,发现新大陆一般地说:“欢喜冤家哦?”

……不是,这什么形容,没问题吗?两人一起看向老太太,研究了半天,不知道她说得是有意无意。老太太其乐融融地笑着,完全看不出深浅,真是大意了。

 

第十三天,王杰希去学校,正式提交了辞职申请。

辞职这个事情,他之前已经跟学校方面通过气了。这一年除了那个女学生的问题之外,王杰希工作上无可挑剔,学校虽然有些惋惜,但也理解他作为独生子,要回老家照顾父母的问题。不过学校的事情该处理还是要处理,毕业生的事情一堆,其他知道他要走的老师仗义地分担了一些,不过还是有很多东西需要王杰希自己来做。把一切事情都忙完的时候已经是零点之后了,王杰希将车开到小区楼下,站在下面向上看。

寂静幽冷的深夜,那盏属于他的灯依然为他暖暖地亮着。他站在原地,不知道看了多久,一时间甚至都不想上去,只想让这盏灯永永远远不要熄灭,一直一直就这么亮下去。

 

他跨进家门的时候,已经是第十四天的开始。喻文州还没睡,坐在沙发上低头打手游,听到门的声音抬头看过来。两人默不作声地对看了一会儿,喻文州说:“是不是要收拾行李了?”

王杰希说恩。喻文州点点头:“我帮你。”

虽然在这个城市也已经生活了几年,不过作为一个单身男性,他的东西其实并不太多。就是很多后添置的东西都带不走了,比如那个买着当摆设的地球仪,还有那块喻文州常用的小黑板。王杰希有两个行李箱,一个装衣服一个装杂物,依然保留了以前的习惯,学生送的东西都要打包带着走。

他从阳台上的绿植叶子上摘下圣诞帽,将近一年过去,本来就制作粗糙的帽子已经晒得完全掉色了,丑得要命,王杰希妥善地把它放进了行李箱的最里层。这种一去不回的搬家,东西总要收拾很久,他们用了一整个白天加半个晚上,终于将将把东西收拾好。客厅里已经是一片狼藉,昨天还是一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今天就只能说是一个不太整洁的房子。

王杰希的两个行李箱规整地立在玄关的门边,王杰希最后检查了一遍东西,看见喻文州站在凌乱的客厅里,眼神迷茫地四处看。

王杰希走到他旁边,问:“看什么呢?”

喻文州垂下眼睛,轻轻地说:“感觉自己已经无家可归了。”

再怎样铁石心肠的人,听到这句话,也会不由自主地鼻酸。更何况王杰希在喻文州面前,从来没有真的铁石心肠过。在理智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心已经让他们紧紧相拥,胸膛贴着胸膛,手臂硬得像锁链,指尖用力到青白一片。

如果真的有来生,如果真的还是你,希望你我势均力敌,相遇在一个刚好的年纪。

但即使不是这样,那也没有关系,我总归舍不得,只要你不放弃。

爱无非心甘,而后情愿,即便别离,依然长久。

 

第十五天,高考成绩公布,喻文州拿着查到的成绩,去学校报道登分。

他去得有点晚,亢奋的毕业生们各自带了书过来,站在教学楼的每一层,一页页地吧书和卷子往下扔。纷纷扬扬的纸片在阳光中下落,像是无数鸟儿共同振翅,抖落的羽毛绽放在风里。喻文州没带书来,也没有扔东西,旁观了这一场盛大的告别,去找自己的班主任。

魏琛正被一群人围在一起。喻文州走过来的时候,正听见魏琛正大声跟他们训话,声音带着难得一见的滞涩,越是这样声音越大,像是驱赶什么令人鼻酸的情绪一样。他对着他们大声说:“小兔崽子们,别以为高中结束了一切都自由了!高中是什么,不过是你们人生的训练营,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我也就陪你们走到这儿了,以后你们自己多注意!”

大家声音有点哽咽,杂七杂八地喊:“知道了,老师!”

“魏老大!”黄少天的声音从背后扑过来,魏琛吓了一跳,急忙转过身,黄少天原地一个纵跳,几乎是扑到魏琛身上。魏琛差点没被他压倒在地上,很响地骂了一句什么,眼圈却迅速地红了。

“臭小子给我下来!莽莽撞撞地成何体统!”魏琛中气十足地骂他,黄少天也不生气,表情难得正经,眼圈却也瞬间红了一下,被他自己快速地逼了回去。

“知道了!魏老大你话太多了!”黄少天大声喊回去,两人姿势诡异地互相揭短,大家的笑声连成一片。这样的笑脸实在很有感染力,让喻文州也不由自主地微笑起来。他的视线穿过魏琛和黄少天,落在不远处的五班学生身上。五班学生已经知道了王杰希要走的消息,这很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了,即便这样他们来得也没有魏琛和黄少天那么张扬,只是将王杰希围在中间,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

他在原地站了一会儿,五班的学生渐渐散开,王杰希朝他走了过来。教学楼上还有人在零零碎碎地撕书,到处都是笑声与哭声。他们在这样的离愁别绪里,终于正大光明地拥抱了一次。王杰希双手搂住喻文州,问他:“你报哪里?”

喻文州说:“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之地。”

王杰希笑了:“真没打算离我近些啊。”

“追着你的脚步走没什么意思。”喻文州放开他,推开一步,看着他微笑起来。

他说:“飞吧。”

王杰希点点头,最后看了他一眼,转身穿过这段已经过去的回忆,一个人走向远方。风将他的外套鼓吹起来,弧线动荡,像是收拢着想要张开的翅膀。

喻文州站在原地,目送他的背影一点点远去,消失在天际。黄少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拉着郑轩跑了过来,伸手勾住他的脖子,对着他大声喊:“文州!你报哪里?!”

喻文州回过神来,对着他微笑:“蓝雨。”

“我就知道!”黄少天大笑起来,左手搭着郑轩,右手搂着喻文州,推着他们大步向前,三个人一起跌跌撞撞地向前走。黄少天快乐地大声喊:“蓝雨!蓝雨!蓝雨!我来了!!”

他的情绪太有感染力,连郑轩都被鼓舞了:“蓝雨!我也来了!”

什么叫也!你还行不行了!黄少天鄙视他,又去问喻文州:“文州呢?!也来说一句!”

喻文州想了想,笑着放开声音:“蓝雨!准备好迎接我了吗!”

哇,这句话霸气!黄少天给他竖起了拇指,三个人互相推搡着往前走,从一个已经结束的故事从走出,用最意气风发的模样——

走向一个新的开始。




————TBC————

*最后一次打卡,小论文预警。

*蓝雨这两个字,从第一章压到现在,终于能说出口了,爽。

可能大家有点被这篇文比较现实的基调限制了想象力,所以即便看到了魏琛,看到了方世镜,看到了青涩的文州少天和郑轩,依然没把它和蓝雨训练营联系在一起。当然,作为一篇架空paro,这个高中并不是电竞青训营,但万里风里这个喻文州,确确实实,是蓝雨训练营时期的那一个。

万里风第一章第一行,设定说明里就标了年龄差操作,但是没有标师生,因为师生只是这篇文的表现形式,它真正的框架和内核,都依托在年龄差操作上。这篇文的主角,是十八岁的喻文州和二十八岁的王杰希,换句话说——

是蓝雨训练营时期的喻文州和从微草退役后的王杰希。

是的,这就是王杰希的最后一个身份了:他在这篇文里的职业是老师,角色立场是成年人视角,而内在灵魂,是刚刚退役的微草队长的样子。

这篇文的角色性格,完全围绕两人的这个年龄阶段展开。一个时间向前,一个时间倒退,和原著中的形象一脉相承,但又都有些微时间赋予的差别。本文里的这两个人,其实都有一些冷清的孤独感,喻的情况来自番外总结,王的情况来自个人私设。从我的文中应该能看出来,我是觉得两人这两个时期的性格,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最终定格。喻要成长起来,王要卸掉重担,这个时候我就在想,如果让十八岁的喻文州遇见一个遮风挡雨的人生导师,让二十八岁的王杰希遇见一个不那么循规蹈矩的人生意外,会是什么样的光景。

于是这篇万里风应运而生,这其实也是我第一次写师生paro,第一次写年龄差操作,一次有趣的尝试。

本章的结尾大家也看到了,万里风全文里,从王杰希的视角写过三次鹏程万里,但是到最后,从喻文州的视角去看,展翅高飞的其实是王杰希自己。这篇文不是在写王陪伴喻走过动荡隐秘的青春期,他们是在对方的影响下,变成更好的自己。所以说文名里的万里风当然也并不指代王杰希,而是他们对于彼此的意义:这两个人,都是对方生命中的一场穿堂风。

来自微草的王杰希代表成长。

来自蓝雨的喻文州代表自由。

你可能找不到一个比王杰希更应该、更需要去拥抱自由的人了。这篇文因为设定问题,喻文州对他的影响没有他对喻文州的影响那么明显,但是你要明白这其中的意义:他们的相遇,让一个习惯于背负重担和枷锁的人开始挣扎,最终随心所欲地回归到天空中去。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篇文根本不存在BE。就算这两个人因为种种原因,到头来没能携手走到最后,也无需难过,因为对方从出现的那一刻起,已然将彼此的人生和未来带进了一个好的结局。

但是即便真的有这个可能,我也不会这么写。我会尽我所能,给我他们可以得到的一切。这个故事被设定在了一个接近现实的世界观里,没有那么多宽容理解,没有那么多亲友助攻,没有那么多欢喜巧合。它艰难,它坎坷,它真实,但我这么写不是为了让你看见这些,而是要让你看到他们两个,在这个没有任何金手指可以倚仗的世界里,并肩携手也能穿过黑暗,破冰向前,将这个最现实的世界,也过成最理想的样子。

是的,我CP就是这样的理想,这样的闪闪发光。不需要我去降低设定的难度打助攻帮忙,只靠他们两个,本身就已经战无不胜。我不常写同人,所以对同人反而更有旁观者的认知。要是连你都不觉得他们两个世界最好,他们两个天造地设,那你还写什么同人CP呢?写自己的原创不好吗?既然动笔写了,就要努力写出他们最好的样子,把他们天造地设这个事实写得深入人心。故事为人物服务,同人说穿了也就这个样子。

不过虽然大家都在说万里风很真实,但是归根结底,这种真实是一个有逻辑的感情变化的反应,和一个比较有代入感的背景,其他的地方我可以说,都是我虚构的。本北方土产A没去过G市,文中描写的也不是我的高中生活,我本人学生时代别说师生恋,连暗恋的情愫都没产生过,平常自己其实都很少听情歌。对于创作抱有的观念是作者离作品远一点,不要作品里都是自己的痕迹和影子,当然这个见仁见智,不要被我洗脑,也不要过来辩论。但是连载期间,收到很多姑娘的反馈,青春时代朦胧的感情,心里一点难以释怀的回忆,或是一些触动心底的情歌,都能让我觉得这确实就是我在表达的东西,只能说文字和思想和感情,内在的情感共鸣是一致的。如果你也感受到了,那是我的荣幸。

最后提一个我必须说明的部分,大家应该能看出来,万里风里的王杰希和喻文州其实同时面临着同性和师生两个社会舆论压力,但是和师生关系相比,同性的部分我简直是当没看见一样轻轻放过。一方面是我觉得虽然那什么是我们这里目前的现实情况,但是这实在太有病了,而且无解,没必要放到文里互相伤害;另一方面是师生关系是我一定不能忽视的部分,我必须要跟你们说清楚,师生题材适合我的核心构架,所以我写了,但是它是边缘性的,敏感脆弱,很难有好结果。如果你不是喻文州,你没有遇见王杰希,你们之间不是这样坦荡纯粹的关系,不要陷入师生感情里,听我一句劝。我绝对不想你看完万里风之后产生什么师生也会有好结果的错觉,这篇文里在一起的是王杰希和喻文州,本质上和师生没有关系。你不是他们,没他们强大,不要去效仿,好好走自己的阳关道。

就说这些吧,其实也说了很多了(。7月6号00:00最后一更见。

评论(130)
热度(3693)
  1.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