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15)

.

(1)(14)

.

他出来得太冲动了,喻文州在冷风里吹了几秒,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

但是管他呢,喻文州看了王杰希两秒,平静地说:“老师不好意思,我翘课了。”

王杰希:“……”

这种事情就别强调了吧。王杰希走出校门,对学生的翘课宣言无动于衷:“翘就翘了,嚷嚷什么。我也把你们班今天的晚自习翘了,我说什么了吗?”

喻文州笑了,左右看了一下后说:“值得庆祝一下。”

什么?王杰希停下脚步,看着喻文州钻进校门口的一家小超市,没几分钟出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两罐啤酒。

王杰希皱眉:“高中生不能喝酒,学校也不让周围的超市卖酒水。”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拉开其中一罐喝了一口:“翘课的老师不要管东管西——再说又不是没当过学生,别问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问题。”

行吧。王杰希点到即止,没有再管,只当没有看见他,沿着回家的方向,步履均匀地向前走。喻文州走在他旁边,没有说话,但也没有离开,只是无声地喝着自己的啤酒,将空了的易拉罐捏扁扔进垃圾箱,拉开了第二罐。

“我以为那是你要给我的。”王杰希说。

“原本是。”喻文州晃了晃易拉罐,淡淡地说,“但是你不要,我总要把它处理掉。”

“我很谢谢你的好意,但是。”王杰希轻轻叹了口气,语气平和地说,“你这样会让我觉得,我现在的处境已经凄惨到让你觉得怜悯。这句话本身很过分,我向你道歉。但是我真的不需要,希望你能明白。”

但是喻文州对他的真情流露无动于衷。

“我希望能把这句话原封不动地还给你。”喻文州笑笑,多少带着一点无奈,“这不公平,你当初暗地里照顾我的时候,又哪里问过我的意思?”

王杰希眉头紧皱:“那不一样,我是你的……”

“老师。”喻文州看着他,“但是你不欠我的。王杰希,我在遇见你之前就已经学会体谅、学会感激、学会知恩图报,并且不要把任何人的善意和帮助当作理所应当,不管它来自于父母、亲人还是师长。”

“你要是不能对我的人生负责,就不要改变我的原则。”喻文州垂下眼睛笑笑,而后抬起头来,“我喜欢双向平等的关系,认为世界上不存在单方面的给予和接受。所以……”

他顿了顿,没有接着往下说。王杰希看了他一会儿,把啤酒从他手里拿过来。

“我尊重你的意愿。”

这个牌子的罐装啤酒口感非常一般,带着一点散不去的涩。王杰希酒量不好不坏,这一次却喝得很快。空罐捏在手里,甩了甩手腕。

“我上学的时候练了一手绝活。”他对喻文州说,“向垃圾箱里定点投易拉罐,百发百中,从不失手,今天给你表演一下。”

易拉罐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抛物线,精准地擦着边缘落在垃圾箱里,掉进里面空空荡荡地碰出一串乱响,王杰希转身离开,头也不回地朝喻文州挥了挥手,背影孤傲又孤单,一句再见都没有说。

.

这个世界上的真话一向都古老而刺耳,比如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那场在办公室里的谈话,知情者寥寥,在场的更少,但是一夜之间就传遍了学校。喻文州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前后左右都在热烈地讨论着这件事,挤眉弄眼地互相推搡。因为身负提供作业重任,喻文州向来到的比较早,后桌的男生兴致高昂地一个劲戳他:“诶诶喻文州,昨天发生的我校年度大戏听说了吧?那女生你认识吗?认识吧?她会被开除吗?王杰希会不会辞职啊,发生这种丑闻他应该待下去了吧……”

抄作业都堵不住你的嘴。喻文州把自己做好的试卷抽回来,在对方茫然的眼神里转过身去:“友情提醒你一句,五班就在我们班的隔壁,现在老师还没来,不少人都没好好待在座位上。”

对方呃了一声:“所以?”

“所以如果你今天祸从口出被人单挑群殴套麻袋,完全可以说是自己作死。”喻文州打开一本书,笔身在手上漫不经心地转了两圈,冷冷淡淡地说,“而我只希望,不要倒霉地被谁认成和你一伙。”

这个理由虽然颇为无情,不过还算合理。对方尴尬地笑了两声,一缩脖子,终于闭上了八卦的嘴,灰溜溜地去找别人借作业。喻文州垂眸看了两行,无声地慢慢呼出口气,抽出一张卷子,拿起笔开始做题。

他没有那么大的本事,能真的在这个时候依然心无旁骛。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稳住一切,这段关系连萌芽都还算不上,根本经不起这样的动荡。

前车之鉴摆在那儿,距离也摆在那儿。无论发生了什么,他以后都不想再听到「没事」这两个字。

无论学生之间怎么传得沸沸扬扬,这一天到底没什么太大的变化。昨天语文跟生物换了课,今天加上晚自习,六班的学生不得不在一天之内看见王杰希三次,大部分人都愁眉苦脸。王杰希看上去一切正常,只除了晚自习时,事件的女主角居然出现在了他们班上,沉默地坐在空位上,低着头一言不发。

王杰希并没对她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只除了每次在班里巡视时都要在她旁边多站一下,却又从未多说什么话。学生们好奇得要死,目光从躲躲闪闪到光明正大,几乎要把两个人吞噬殆尽。王杰希却好像没有察觉一般,对周遭的一切都无动于衷。女生一直连头都没有抬起来,笔尖一直没停,偶尔能看见一些明显的颤抖,很快又被她自己压了下去。

喻文州始终没有看那边。

今天的放学铃显得格外漫长,学生们有太多话想要分享,憋得死去活来,现在简直像疯了一样往一起凑。喻文州东西收拾得很快,走出教室下了楼梯,没想到被人从后面追了过来。

“他今天找我谈话了。”女生紧紧抿着唇,安静沉默地看着他,一夜之间仿佛变了个人,“他说他——不可能喜欢我,发自内心的不认同,我再好,再努力,再过十年,都没有用。”

“为什么要跟我说?”喻文州平静地问。

“我知道的——我看得出来。”女生定定地看着他,扯了扯嘴角,“你也——好自为之。”

喻文州淡淡地笑了。

“我和你不一样。”他说,转回身,越过女生朝楼上走。王杰希回了趟办公室,现在还没下来,两个人在楼梯上碰见,女生呆立在两层楼下,听见喻文州问:“你跟她说什么了?”

“喜欢我这件事不是自甘堕落理由,但这是我无法推卸的责任,如果她不能回到正轨,我就自请离去。”王杰希说,重重地叹了口气,“是不是太残忍了。”

喻文州说:“你的问题就是太温柔了,把命运和希望放在别人身上可靠吗?”

“我相信她可以。”王杰希说。

“我不相信。”喻文州冷静地说,而后顿了几秒,笑了起来。

“不过我选择帮你。”

“大恩不言谢。”王杰希说。

“不,至少三顿饭才可以……”

————TBC————

*本来想更短篇但是我短不了(。就把这个更了
*现充,忙,咸鱼

评论(37)
热度(2067)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