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14)

.

(1)(13)

.

多雨的季节里难得有这样阳光普照的好天气,学生们像是被长久关在笼子里的鸟,趁着体育课的时间争先恐后出来透气。一百来个人稀疏地分布在操场的各个角落,又在篮球架旁边围成一圈。王杰希坐在运动场四周的看台角落上,居高临下地俯视着这群兴奋过度的学生。

有人在旁边坐下的时候,王杰希没有看过去,不过接过了来者递过来的一瓶水:“你怎么在这儿?”

喻文州单手撑着下巴,目光随意地在运动场上游走,隔了会儿才慢悠悠地答:“五班六班一直都是一起上体育课的。”

哦。王杰希拧开瓶盖,淡定地说:“那你就去好好上课。”

“老师是来体育课的场地教生物的?”喻文州反问。

王杰希:“……”

“同样都是偷懒躲闲,谁也别说谁。”喻文州轻飘飘地说,没有看他,眼睛却弯起来。这种有恃无恐的分寸他总是拿捏得分毫不差,王杰希每一次都觉得他似乎有那么点越过当学生的本分,却又一直下意识地选择纵容他。

无所谓了,反正这个事喻文州比他知道得还早。王杰希将矿泉水放在脚边,视线继续在操场上游荡。喻文州知道他在找什么,摇了摇头:“她这节课没出来,在教室里看书——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如果没有必要很少离开座位,讨厌体育课。老师连这种情报都没有,就直接找过来了?”

“刚从魏老师那儿知道她叫什么。”人不在是他没想到的事情,王杰希收回视线,平淡地说,“看到班级课表是体育就过来看看,暂时没有惊动别人。”

魏琛之前似乎还跟他提过这一茬,本人都已经不记得了,王杰希倒是还有点印象。旧事重提的机会不多,他等了好几天才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轻描淡写地问了出来。魏琛没有多想,回答得也实在。通过这番对话,王杰希终于确定了女生的身份,结果让他自己也非常惊讶。

坦白讲,师生恋这个话题算是老生常谈了,高中作为这一现象的高发期,上岗之前的集中培训甚至也专门讲到过。这个年纪的学生,情窦初开,对爱情懵懵懂懂,周围又都是同样青涩幼稚的异性,这种时候,成熟的异性总会造成更多吸引。王杰希长得不错,对这样的情况其实并非始料未及。但是……王杰希眉头微皱,仔仔细细地回忆了很多遍,还是根本记不起和这个女学生有什么特别的交集。

“我不知道她喜欢我什么。”王杰希沉默片刻,还是忍不住皱着眉头说,“她从来没有私底下找过我,或是想方设法多和我说几句话。总要有因才有果,她为什么喜欢我?”

喻文州唔了一声,说:“我知道。”

你知……王杰希过了两秒才反应过来喻文州说了什么,第一个反应却不是问他原因,而是敏锐地看了他一眼,“你为什么知道?”

“问的。”喻文州耸了下肩,回答得云淡风轻,“就这几天的事。”

王杰希多看了他一会儿。喻文州也回看过来,他知道王杰希为什么注视着他,却并不心虚理亏,只是平静地对视过去。过了片刻,王杰希收回视线,不赞同地摇了摇头:“你管得太宽了,对别人也不够尊重。”

“她不值得这份尊重。”喻文州说。

在王杰希的印象里,喻文州是个虽然其实很有性格,但表面上看起来总是温和无害的人,和人针锋相对的情况凤毛麟角。但是这一次,喻文州把话说得很清楚,他看着王杰希,黑色的眼睛里暗流汹涌。

“喜欢一个人是件很难的事,尤其是——单方面的喜欢。”他勾了勾唇角,不带任何微笑的意味,淡淡地说,“靠着一点莫名其妙得来的印象,喜欢着一个自己想象中的影子。就算到最后喜欢得竭尽全力,无法自拔,能感动的还是只有自己,这样非常可悲,甚至不值得同情。”

他这番话说得语气舒缓,但是力道铿锵。王杰希没有反驳他,从他话里提取了一点主干信息,用力呼出口气:“我大概知道了。这件事情的后续我来处理,喻文州,希望你——不要再插手。”

他已经很久没有私下里这么严肃地叫过喻文州的名字了,既尊重又疏离,喻文州眼睫轻轻颤了颤,看向王杰希时抿了抿唇角,依然笑了出来:“对不起,是我逾越了。”

王杰希话说得很重,说完后自己也恍了下神。喻文州的表情很平静,但王杰希想了想,起身的时候还是看了他一眼。

“我很感谢你的关心,但是你知道,你不适合插手进这件事情里。”

喻文州问:“因为我是学生?”

王杰希摇摇头,转身离开:“因为你不客观。”

.

不客观是一个方面,但其实喻文州的学生身份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师生恋本来就危险而复杂,再掺和进来一个,很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复杂,也给喻文州惹上不必要的麻烦。王杰希一面严格要求喻文州不要再插手,一面又很重视他的话,不动声色地密切关注了女学生几天,很容易地就看到了喻文州提到的问题。

情况真的是已经很严重了,女生进班时成绩不错,和最新一次的月考成绩对比堪称一落千丈,下滑极其惊人。王杰希虽然很负责任,但很难关心到一个青春期女学生隐秘的心理细节,以前也在她的成绩单上找过原因,现在找到了原因才发现比想象中的还要更加棘手。

这也解开了王杰希的最后一个疑惑,他觉得喻文州不是爱管闲事的人,一直想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将这件事对自己挑明,现在终于反应过来。如果任由现状发展下去,一旦有朝一日爆发出来,先毁的是女学生,再毁的就是他王杰希。无论喻文州出于哪种原因给他提了这个醒,王杰希都差他一声谢谢。

这件事情急不得,只能从长计议。王杰希在一团乱麻中一点点整理着碎片与细节,只希望一切循序渐进,回到应有的正轨。

但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女学生的家长找到学校来的那天,天阴沉沉的,空气极其压抑。王杰希头一天晚上接到了家长电话,虽然交涉未果,但也算有了一点准备。家长气势汹汹地揪着女儿的耳朵进了办公室,王杰希坐在办公桌前,背抵着一片青灰色的霾空,茶叶在透明的水杯中浮浮沉沉。

你就是王杰希?!是不是你诱拐了我们女儿?!你对得起教师这个身份吗?!你这样的人渣败类为什么还有脸活着?!

对方面色狰狞,来势汹汹,几乎要上来跟他动手,被几个老师七手八脚地拦住。王杰希没有起身,视线扫过泪眼模糊的女学生,看向满脸凶相的家长。

“放开她吧,如果不准备为她办理转学的话,为了她的名声着想,不要在这种公开场合对她采取过激手段。十六七岁的小姑娘,脸面大过一切,别把她逼到绝路上。”

他说:“我是王杰希,我没有诱拐她,但是让她产生了一些不该有的感情这一点,我无法反驳,也愿意为此承担责任。”

.

办公室的门紧闭着,到下课也没有打开。上节课是语文,方世镜下了课去又复返,回到班级说:“生物老师临时有事,下节课继续上语文。”

调课对学生来说也是很熟悉的事了,喻文州将收好的课本又拿出来。放学前的最后一节课是语文,对六班学生来讲比是生物好多了,一个个都很快活。快上课的时候有同学突然过来敲敲他的桌子,喻文州顺着他指的方向抬头看去,女学生站在门口看他,眼睛红肿得不成样子。

那一个瞬间脑中闪过了什么,喻文州自己也不太确定。他在下一秒骤然站起身,身体猛地磕上了桌子,发出巨大的响声。

黄少天正在睡觉,被他吓得差点没弹起来。喻文州脸色苍白,对方世镜说:“老师我不太舒服,想请个假。”

他的脸色的确难看得要命,方世镜也不觉得优等生会找这种借口翘课,闻言就点了点头:“赶快去校医室看看,趁着还没下班。”

喻文州连声谢谢都来不及说,快步冲出了教室。女学生拉住他的袖子,喻文州站了一下,看了她一眼,眼神冰凉一片,吓得女学生立刻放开了他。

“暴露了,恩?”喻文州对着她,慢慢冷笑了一下,“世界上比你愚蠢的喜欢重要的事情有很多,希望你能早点明白,你的喜欢对他来说是种灾难。”

“你为什么不放过他,”喻文州轻声说,“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办公室的门已经开了,里面空无一人。喻文州快速跑下楼,心快要跳出胸膛。他艰难地喘着气,难得有这样不顾形象的时候,朝着前面的背影大声喊:“王杰希——!”

王杰希脚步顿住,回头朝他的方向看过来。喻文州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去的,站到王杰希前面时却发现自己无话可说。

于是最后是王杰希先开的口,王杰希看着他,皱着眉说:“有没有礼貌,你该叫我王老师。”

“我没事。”他放低了声音,没有多说什么,只将手搁在喻文州的头发,停顿片刻,轻轻地揉了一下。

————TBC————

评论(42)
热度(2303)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