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13)

.

(1)(12)

.

星期六早上七点半,王杰希十分意外地接到了喻文州的电话。

他们学校平常上课时间是早上七点,因为还要上早自习,一般来说六点起来都极有可能迟到,没想到大好的双休日,喻文州居然没有选择补觉。王杰希把手机放在洗手间镜子下面的置物栏里,低头往牙刷上挤牙膏:“这就起了?你不是打算大清早就吃肉吧。”

牙刷簌簌的声音密集规律,沙沙地传进听筒里。喻文州在电话那边辨认了一下,问:“老师也刚起?吵醒你的话不好意思。”

王杰希有点好笑:“怕吵醒我还这么早打电话?”

“想约你吃早餐。”喻文州说,“我家小区楼下有一家早茶特别好吃,现在开车过去的话应该能赶得上最后几屉流沙包。”

“你家楼……开车过去,在市区?”王杰希无法理解他这种为了吃不辞辛苦跋山涉水的精神,委婉地说,“只是一顿早餐……”

“还有一家超市,我有那家超市的会员卡。”喻文州丝毫不受影响,反过来问他,“老师你大概什么时候收拾好?我在你家楼下等你。”

王杰希:“……这就下去。”

喻文州轻轻的笑声从电话那边传过来:“猜到老师会这么说,我已经到楼下了,刚到。”

喻文州:“?老师你在听吗?”

喻文州:“怎么不说话?”

王杰希拧开水龙头,用清水洗了把脸,把毛巾挂到阳台晒着之后回来穿外套。车钥匙揣进口袋里,手机拿在手上,王杰希弯腰换鞋,回身锁门,一边下楼一边说:“喻文州你这跟谁学的套路,居然还用到我身上来了,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老师?”

事情的严重性远不仅止于此,王杰希在听说了喻文州的购物计划后终于琢磨过味来,一边开车一边教育他:“你到底是请我去吃早茶的,还是要我给你当搬运工的?去超市的单子列那么长,你不是个正值青春的单身未成年吗,有东西要买为什么不用淘宝?”

“因为买东西是顺便,想请你吃早餐才是真的。”喻文州毫无请老师当苦力的愧疚感,笑眯眯地说。王杰希一个字都不信他,碍于开车不能更多动作,只是高冷地瞥了他一眼,表示自己已经看穿了一切。

休息日的喻文州和平常不太一样,宽大的校服穿在身上的时候,仿佛将这个人本身的许多特质都一概遮挡住了,只剩下学生这个名字单调醒目地印在身上。现在他换了身常服坐在副驾驶上,坐姿端正,显得身形修长,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好事情,表情非常柔和,眼睛里像是含着微光粼粼的湖水,唇角永远是笑模样。

本来他就比同龄人言行举止要成熟一些,现在去除掉了明显的标识,这样显得有点模糊年龄。王杰希能看出他有意展现出的一点随性,与许多狡黠,让他不自觉地要拿喻文州当平辈看。

十岁的年龄差不大不小,王杰希也还不是成家立业的成功人士,心理的实际年龄差恐怕并不夸张。他并不排斥这种感觉,和学生亦师亦友是每个老师的人生追求之一,何况喻文州已经很明显地向他表露了这种意愿,王杰希不能说完全接受,但是未尝不愿意试试。

十六七岁的少年心思复杂,喻文州还要加上尤其二字。然而王杰希虽然看起来严肃谨慎,其实人生经历堪称喻文州的参考答案,从来谈不上古板。

.

他们两个在超市里耽搁了不短的时间,好在早上的早茶的确非常好吃,午餐多耽搁一会儿也没关系。喻文州明明是个青春期少年,品味却意外地中规中矩,稳重大方,果然方方面面都是很讨长辈的喜欢的那种类型。

这个人毛病比较多,吃顿牛排能从前菜买到饭后甜点,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生活用品,不光自己买,还要给王杰希卖安利。喻文州善于见缝插针,王杰希又并没有严防死守,逛了一圈回来居然自己也买了很多东西,包括一口买了才觉得毫无用处的奶锅,和几个看上去特别舒服的靠枕。

“你不去做销售真是屈才。”王杰希评价,把靠枕随手堆到沙发一边,“这有什么用?颜色还不好看。”

“蓝色怎么着你了王老师?”喻文州现在连老师都不好好叫了,王老师三个字带着调侃,叫得一波三折,换来王杰希警告的注目。他端着盆洗好的圣女果,坐在一堆柔软靠枕里心安理得地看电视,整个人好像都陷了进去。

看上去好像的确有点舒服——真是玩物丧志。王杰希分了下神,隐约听见喻文州在问:“什么时候吃饭啊老师?”

一会儿。王杰希应了一声,回厨房去处理牛排。学校有早餐和午餐餐补,他平常自己开火的机会并不多,不过有一手家传的好手艺,对着菜谱现琢磨也能很从容。喻文州站在厨房门口无声地看着他,牛排在烧热的平底锅里煎得滋滋作响,混合带着油烟味的香气,将他整个人都笼罩起来。

王杰希将牛排翻了个面,回过身来才发现喻文州就站在厨房门边上:“站这儿吸油烟干什么?回客厅去。”

喻文州说:“很久没人专程为我做过一顿饭了,想多看一会儿。”

这句话他说得很平静,眼神却极其温柔。王杰希在某一个瞬间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被依赖的信任,转瞬即逝,快得像是错觉,却让他觉得心里有种奇异的充实。他回过身去,夹起牛排仔细地煎着侧面,过了几秒才说:“你要是懂如何妥善地运用这种示弱,早就左右逢源人缘爆棚了。”

他看不见喻文州的表情,只能听见他的声音在说:“男人示弱会被人看不起的,让人无话可说的实力才能解决一切问题。”

人不大感想倒还挺多。王杰希笑笑:“那对我怎么就不展示实力了?”

喻文州唔了一声,自己也想了一会儿。

“可能是因为相信你吧。”他认真平静地说。

牛排端上桌的时候,喻文州切下来一小块,尝了一口就笑了,给出了十个字的经典评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啧啧。”

吃还堵不住嘴。王杰希八风不动地切牛排,喻文州之前提过好几次,现在却不着急吃了,探究地看着他:“老师厨艺这么好,所以不介意以后的另一半十指不沾阳春水了?”

确实无所谓。王杰希对此不置可否,算是默认。然后他就发现喻文州以一种有点……奇怪的眼神看着他。

王杰希有点纳闷:“恩?”

“择日不如撞日,老师交待一下吧。”喻文州双手撑着下巴看他,眼睛弯了起来,“老师你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还是单身?曾经沧海难为水?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眼高于顶?还是寡人有疾?”

王杰希看他一眼:“语文水平不错。”

喻文州笑眯眯地说:“不要转移话题,我的情史老师你都知道了。”

我知道你什么情史,不都是被告白的小道消息么。王杰希当没听见,继续自顾自地切牛排,切完了自己的一份还问喻文州:“需要代劳吗?”

喻文州:“好的,谢谢。不过不要转移话题。”

简直得寸进尺,这个年纪的男生是不是都只对游戏和男女关系感兴趣?王杰希不太想理他,不过鉴于他们之间的良好关系才开了个头,不好因为这样莫名其妙的原因僵持,于是想了想,还是开了口。

“没有。”王杰希简单地说,“我没交过女朋友。”

“也不是不想谈恋爱,但是上学的时候觉得自己没安定下来,不好耽误人家姑娘,工作了离家太远,把家安在这里又担心不好照顾父母。”王杰希微微皱起眉头,斟酌着陈述,语速不快,但显然没有说谎,“我受家庭影响很深,也希望像我父亲那样,找一个合适的姑娘结婚生子,在所有人的祝福声里从初恋走到白头。儿子女儿都行,把他培育成才,有生之年能看到四世同堂最好。”

喻文州看着他,唇角的弧度弯着,始终没有说话。王杰希帮他把牛排切好,递回去的时候喻文州像是突然被惊醒一样,接过盘子的动作带着点莫名其妙的仓促。王杰希狐疑地看着他:“……你不是在心里笑我老土呢吧。”

“怎么会?”喻文州将一块牛肉送进嘴里,声音有点模糊,“就是在想……我还真的知道你是一个人的初恋,你想考虑一下吗?”

王杰希愣了一下:“谁?”

喻文州垂着眼睛,像是陷入了什么凝重的思索,隔了好一会儿才放下刀叉,抬眼看他,眸色一瞬间近乎冷冽。

“你的一个学生。”他说。

“就是你们班的一个姑娘,因为暗恋你才读的理科。”

————TBC————

*微笑,jpg

*这个姑娘第二章第四段提到过一句,我超喜欢挖这种看似有设计实则没卵用的前后照应坑……

评论(45)
热度(2228)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