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20)

.

(1)(19)

.

我喜欢你。

在听到这句话的瞬间,王杰希有刹那不受控制的恍神。不过区区四个字而已,他想,怎么能有人把这句话说得这样艰难隐忍又这样轻描淡写。

这个世界寂静得只剩雨声,心跳都像是不堪重负般渐渐慢下来。王杰希离车门只有两步远,有那么一个瞬间,很想就这么不管不顾地直接拉开车门坐进去走人。如果一切选择的结果都是一场煎熬,那么利己主义就成了人之常情。人生就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沼泽,有独善其身的机会就别管他人死活,毕竟对自己好点又没什么错。

这是他离车门最近的一个瞬间,这一刻他攥着伞柄的手紧了紧,脚步却在违背他意愿地迟疑着,迟迟没有迈出去。喻文州的手臂环在他的腰上,脸贴在他的背上,一样的彻骨冰凉,寒意和湿冷的空气一起蔓延进他的心底。

王杰希视线依然落在车门上,听见喻文州轻轻地说:“真冷啊……你的伞太小了。”

别回头。

王杰希在心里提醒自己,头却不受控制般机械地后转了转,动作沉重而缓慢,像是生锈的齿轮。他的伞不算太小,但并不是为两个身材修长的男性准备的,和喻文州两个人撑起来其实颇为勉强。现在他的伞撑在前面,喻文州从背后抱住他,伞只能勉强遮住喻文州一小半,瓢泼的雨水和雨伞边缘的水珠细线般打湿他的头发,顺着领口流进去。他的整个后背完全浸在雨里,头发被水流聚成一缕一缕,是他从来没有过的狼狈。

附近的路灯只有小小一盏,在凄风苦雨里显得无力昏暗。王杰希藉由微弱的灯光只能看见这些。他看不见喻文州的脸,却可以肯定他此刻的表情一定是毫无波澜的平静。

但王杰希不同,从他回头的那一刻起,自己其实就已经知道了结果。

雨势依然没有减小,车门还在他触手可及的位置。王杰希低下头去掰喻文州的胳膊,感觉自己在掰一块僵硬风化的石头。他转过身将雨伞遮到喻文州头上,言简意赅地说:“先上去,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

 

这是王杰希第一次来喻文州的家——准确来说也不能称之为家,就是个暂住的房子而已。总之王杰希不是他班主任,平常没有正式理由登门,私下里就更不会来。不过他对这里其实也并不陌生,王杰希进门的时候一打眼就看见好几样眼熟的东西,都是之前的许多周末里他和喻文州从市区超市零零碎碎买回来的,拜良好的记忆力所赐,现在看着还有点亲切。

喻文州像个落汤鸡似的进来,坐哪儿都影响整体环境舒适度,被王杰希第一时间赶去洗澡。擦着头发出来的时候,发现王杰希正在厨房烧开水,严肃正经地盯着嗡嗡作响的电磁炉看,眉头不自觉地拢出个川字,好像担心水壶会突然自己爆炸一样。

喻文州当然知道他烦恼着的不是眼前事,但是也并没有提醒的打算,擦着头发往沙发上一坐,若无其事地说:“茶叶在碗柜下面第二层。”

王杰希转头看了他一眼,弯腰打开推拉门拿出茶叶,看了眼包装又放了回去:“普洱茶是冬天喝的,夏天喝不合适,积火。”

于是最后他端过来的是两杯加了点食盐的水,喻文州礼貌性地尝了一口便再没动过。王杰希坐在他对面,眉头都没皱一下地把一杯淡盐水喝完,放下杯子抬头看他。

“你喜欢我。”他用一个平淡无奇的陈述句开了头,表情和语气都很平静,“有多久了?”

喻文州还在擦头发,听见他的问题动作都没停一下:“恩……比你察觉得要早一点点吧。”

恩。王杰希点点头,又问:“你是天生喜欢男的?”

“不知道。”喻文州轻描淡写地说,“我第一次对别人产生这种感情。”

哦。王杰希又点了点头,深吸了一口气,又慢慢呼出来:“我可以答应你。”

喻文州的手骤然停下,毛巾从他头上掉了下去。他愣了好几秒才弯下身去捡,捏着毛巾头向下看了地板好一会儿,才慢慢地重新坐直身。

“你……答应我什么?”他有些反应不过来地问,声音放得很轻,近似喃喃自语,好像怕声音大了有些东西会突然跑掉一样。

“答应你的告白,考虑和你谈恋爱。”王杰希看着他,仔细而清楚地说,“现在可以算是预备模式,你高三毕业后可以正式在一起。这一年你的成绩不能退步,不能有任何越轨的行为,不能在学校暴露这层关系,不能和其他人吐露这个秘密。”

随着他的话越说越多,喻文州的神色也越来越冷。在他终于说完之后,喻文州的脸色却已经恢复了正常,甚至还笑了一下。

“有趣的提议。”他如此评价,彬彬有礼地说,“冒昧问一下,这样叫谈恋爱吗?”

“什么叫谈恋爱?”王杰希反问他。

“拥抱,接吻,上床,包括且不限于这些。”

“未成年人不要想这些有的没的。”王杰希淡淡地说,“这一年你固然不能做什么,但我也不能做什么。包括交女朋友及其他一切不妥行为,两相抵消,没什么大问题吧。”

“问题太大了。”喻文州收起脸上模式化的笑,看着他时眼底的冷意简直遮都遮不住,“这就是你想出来的办法,靠恶心我来让我自己放弃?”

包括最初遇见的那一回,喻文州都从来没用这么冷的眼神看过他。他一向是理性而温和的,常常让王杰希忘记他也是个十七八岁的少年,该有的棱角一点都不少。但王杰希其实一直都是知道他的这份骄傲的,明知会两败俱伤还要往上撞,他没有别的选择。王杰希垂下眼帘,有一瞬间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但他又确切地听见了。他听见自己说:“初恋是一种奇特的荷尔蒙,每个人这个时刻都有那么一些失去理智和冲动。你第一次喜欢一个人,喜欢的还是一个男人,这个男人还是你的老师,时间地点和对象都是错的。纠正它可能是个漫长且艰难的过程,但置之不理显然也是不对的,问题发现了就不能回避。”

他对着喻文州,清清楚楚地说:“我可以答应你,因为我确实放心不下你,而且我确定自己,对你没有男女方面的喜欢,总有一天能把你拉上岸。你早晚会明白的,有些东西看上去很美,但接触起来毫无意外都很惨烈。”

他觉得喻文州似乎是怔住了,但其实他没有。喻文州看着他,歪了下头,像是第一次认识他那样,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打量着他。

“王老师。”他平静说,抬起手指对他比了比,“我对你的喜欢大概有这么多。”

他认真地比出了一个手掌长的距离,看着他笑了笑:“单恋这种感觉,像是自己撑起一段皮筋。单方面就能日积月累地将他越撑越长,但其实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对方手上。”

“你看,就它算撑得再长,一旦碰见的是一根针。”他微笑着,收回手指。

“——就断了。”

 

这场大雨下了整整一个周末,南方的天气总是有点极端,要么晴天高照晒得人无法忍受,要么风雨大作搅得人不得安宁。魏琛叼着烟,哼着不知名小调踩着早自习铃进办公室,在自己办公桌前坐下,一抬头看见王杰希,顿时吓了一跳,烟都差点没叼住:“卧槽老王,你你你……一个周末而已,你这是碰着哪个狐狸精了,把精气都吸干了?!”

王杰希抬头看他一眼,神色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淡,但眼里布满血丝,神色肉眼可见的倦怠,看得魏琛都开始担心,玩笑都收敛了起来:“……没事吧?还好吗?”

还行。王杰希低下头,无动于衷地批作业。办公室的门被敲了两下,魏琛转头一看,连忙朝门口招了招手:“喻文州,生物作业先放我桌上吧,我这儿空……你们生物老师这是怎么了,你们周末三天通宵打游戏了啊?”

没有啊。喻文州面色如常地摇了摇头,听话地把作业放到魏琛桌子上,一回身正对上了王杰希的眼睛。他们视线短暂地交会,喻文州一刻都没有停顿,行云流水地收回视线,脸色十分平静,眼底清澈,看起来毫无异状,随口说:“王老师是没休息好吧。”

这不摆明了的么。魏琛挠挠头,还想再问,喻文州已经放下作业走了。背影干脆利落,冷眼旁观又置身事外。王杰希把一本批好的作业随手扔在桌上,心情比自己想象得还要复杂。

明明擅自告白的是他,现在辗转反侧的竟然是自己。也不知道主动权究竟在谁身上,他要是真的能这么干脆地放弃也就算了,但是他……是这样的人吗?

王杰希没有想到,喻文州还真是。

他是从喻文州晚自习开始不定期翘课发现端倪的,像喻文州规矩的好学生,以前从来没像这样频繁地看不见人。王杰希心有疑惑,但是以他现在的立场又很难去问,只好将疑惑压回心底。好在很快,喻文州的朋友圈就公布了他的去向,奶茶店、咖啡厅、西点屋,街上随处可见的街景,一个不知所云的句子和配图……

这绝对不是喻文州的风格,而解释只有一个,他恋爱了。

王杰希对这个答案不置可否,心里觉得很荒谬。

然而一周之后,他在学校旁边的咖啡屋里看到喻文州时,完全又是另一种心情。

他身边坐着的甚至是个男生!

有什么东西在王杰希的脑子里轰地一下炸开了,王杰希看似异常冷静地走过去,站在他们两个旁边敲了敲桌子。男生抬起头来,看见王杰希还有点奇怪,问喻文州:“谁啊,你认识?”

喻文州拿咖啡勺搅了搅咖啡,漫不经心地点了点头:“我老师。”

“翘晚自习到校外来。”王杰希冷冷地说,看了男生一眼,“你是哪个班的?”

男生愣了一下,喻文州抬头看了他一眼。

“不是我们学校的。”他对王杰希说,转向那个眉清目秀的男生说,“你先走吧,我跟老师说点事情。”

男生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了他们一眼后起身走了。喻文州放松地单手拖着下巴,看向王杰希时眼神都没晃动一下,平静地问:“在这坐会儿还是出去说?”

王杰希用力深呼吸两下,勉强压下心里的烦躁:“跟我走。”

今晚王杰希没课,喻文州的自习翘就翘了,两人没有回学校,一路沉默着一前一后地走,王杰希走在前面,在一个背风的角落站定,转过身看着喻文州。

“你谈恋爱了?”他问。

喻文州扬了下眉:“我应该有这个自由?”

“你。”王杰希皱紧眉头,在心里组织了好几遍语言才说出口,“这是在害人家。”

喻文州简直要笑了:“总比被你害好吧?”他玩味地问,好像随着放弃了对王杰希的感情,一下子重新拥有了主动权。王杰希瞪着他,过了好一会儿才说:“我没想到你是这样的。”

喻文州淡淡地说:“这句话我还给你,王老师。”

“你为了气我,去找个无辜的其他男孩子?”王杰希眉头拧成一个结,目光锐利地看着他,“喻文州,我之前以为你挺成熟的。”

“不,我是真的挺喜欢他的。”喻文州坦然地说,目光太过清澈,毫无躲闪,让王杰希不由怔了一下,“和喜欢你的那种喜欢不太一样,既然你的那种不太对,那可能就是这种吧。”

有那么一会儿,王杰希瞪着他,想不出要说什么话来。过了好一会儿,他才慢慢地说:“这个世界上的感情分为很多种,喜欢,好感,欣赏,维护,敬佩,仰慕,依赖,恋慕,倾心,迷恋,还有爱情。

“爱情可能掺杂着许多其他情感,但其他的情感再多,也不能称之为爱情。你太小了,还分辨不出这些感情的区别,它们有时候很相似,但终究不是真正的爱,知道得越晚越让人痛苦。”

他的声音渐渐低下去,王杰希无声地叹了口气:“所以你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人和事上,对现在的你来说,没有比时间更宝贵的了。”

喻文州说:“我分不清,可是也没人教我。”

王杰希看了他很久。

激进的方法他已经用过了,效果比预想中还要糟糕得多。喻文州太聪明,而聪明人是最容易钻牛角尖的。从理性上说,喻文州的事他就不应该再管,就算不论瓜田李下之嫌,这份对双方都太过重大的影响,依然让他为之深深心悸。

但是最后他还是平静地说:“如果你还愿意的话,我来教你。”

不需要再说得更多了,喻文州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唇角弯了弯,忽而笑了一下。

“谢谢。”他从容地说,“那我以后周末还可以去老师家蹭饭吗?”

王杰希:“……可以。”

“那没人的时候,我能叫你王杰希吗?”喻文州又问。

王杰希:“……不行。”

哦。喻文州也不生气,笑眯眯地说:“谢谢老师,我这周末想吃烤鱼——以及关于我表弟的事情,我知道我对他是什么感情,就不用老师你帮我了。”

恩……恩?王杰希楞了一下:“表弟?刚才那个?”

恩。喻文州点点头,若无其事地说:“就在隔壁的附中,我跟他说我失恋了,这几天让他过来陪我散散心。另外,这几天发的朋友圈都是只对你可见的。”

他们本来已经走出背风的角落朝外走了,王杰希听到这句话脚步顿时一停,电光火石间就明白了喻文州令人发指的套路。他内心非常震撼,瞪着喻文州问:“我以为你那天确实很生气?!”

“是真的很生气。”喻文州点头承认,坦然地说,“气得我都冷静下来了——坦白说,自从我告白之后,一直都没打算真正放弃你。”

王杰希眼神复杂地看了他一眼,喻文州朝他眨了眨眼睛,真正地微笑起来。

“告白我其实拖了很久,因为一直在等一个时机的到来。”他轻声说,声音低柔地传进王杰希的耳朵里,“我一直在等——等我不管做什么,你都心软到不会放弃我的那天。”

“就算暗恋真的是一根撑到极限的皮筋,我若有天放手,也一定让对方受上十成疼。老师,被我喜欢上……算你倒霉吧。”

啧。王杰希不置可否地摇摇头,喻文州歪着头看他。

“伤敌八百,自损一千。”他简单地说,“也不知道是谁更倒霉。”

 

 

 

————TBC————

*6.12日更打卡

*为期二十五天的日更开始了,开不开心

评论(142)
热度(3061)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