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34)

.

(1)(33)

.

 

房子是要有人住才能称之为家的,这里不过是少了几天活动的痕迹,立时显得空旷冷清。喻文州按亮客厅的壁灯,冷白的光源清淡地将一切呈现出来,王杰希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厨房里传来烧水的声音。喻文州拉开两个柜门,从厨房探出头看王杰希:“茶叶的保质期是多久,会不会放坏了?摸着还没潮。”

那应该不会,茶叶保质期很长。王杰希摇头否认,喻文州应了一声,身形从门口消失了,再出现的时候手里端着托盘,一壶普洱茶发出浓郁的香味。王杰希接过他递过来的茶杯,尝了一口后评价:“茶叶放太久了,还是有点潮,尽早处理了吧。”

怪我?喻文州先发制人:“你上次拿的时候是不是没封好口,我之前没动过。”

王杰希:“……行吧,那怪我。”

上次拿的时候就是他上次来喻文州家的那天,那一晚在喧嚣的雨声里,他们针锋相对地量化着感情,将其简单粗暴地定性归类,放手与坚持都来得决绝又不以为然,如今不过是半年过去,现在想起,已经宛如隔世。王杰希探身拖过自己的行李箱拉开,将里面的东西翻翻找找地拿出来放到茶几上,喻文州在一旁好整以暇地看着,对王杰希拿的东西挑挑拣拣:“这个好吃吗?我尝一下……不行,味道很奇怪,你把剩下的收回去。”

都是些王杰希从B市带回来的特产,行李箱里随身物品只放了笔记本电脑和两套换洗衣服,给喻文州带的特产拿出来后行李箱里顿时空了一半,看上去简单得过分。

说没带烤鸭果然没带,喻文州将拆开的一袋果脯放到一边,笑着问他:“这些是生日礼物?”

王杰希看了他一眼:“你喜欢?”

“不喜欢。”喻文州说,“不过我没资格要求你准备我喜欢的。”

王杰希沉默着没有说话,短暂的寂静让手机的振动显得更加清晰。不知道是谁这么着急找他,手机催命似的一直响。王杰希没有去拿,看了他一会儿,问他:“你们G市有这样的传统吗,十八岁生日的时候会穿一套家里人送的西装,表示自己已经成年了?”

没有。喻文州摇头,问他:“你想看吗?”

王杰希看了他两秒,说有的话就穿上吧,走个形式。

 

喻文州去换衣服的时候,王杰希终于把手机拿了出来。方士谦的电话催命一样打过来,王杰希解锁的时候上个电话刚好无人接听自动挂断,看了一下十五个未接来电,还没来得及拨回去,下一秒方士谦就又打了进来。

“不是,你怎么回事?”方士谦劈头盖脸地直接问他,声音因为情绪不稳而有些尖锐,“昨天我们不是还见面了吗?你看着不是挺正常的吗,怎么突然回G市了?!我顺路去你家找你差点被你家的气氛吓得夺门而出,发生什么了,你连我都不提前打声招呼?”

他们两个昨天才刚见了面,几个老朋友小聚,方士谦带了他那个吵吵闹闹的欢喜冤家,现在已经是女朋友了。几人是高中加大学期间的交情,B市就是比较容易出现这种一路同窗到大学的情况,家门口的大学尤其如此。几个人里工作的纷纷安定结婚,深造的发展稳定女友,连折腾得上天入地的方士谦都已经有了对象,王杰希这个单身狗作为食物链的底层,昨天承受了许多毫不留情的嘲笑。

方士谦知道他动身回G市的日子,本想着再约他出来玩一天,没想到这人已经提前回去了,招呼都不打一声就跑,未免也太不够仗义。方士谦在电话那头不能理解地问他:“你到底是什么意思,你以前不是挺能忍的吗,怎么现在连一天都压不住了?”

王杰希说:“提前一天而已,很重要吗?”

特么的你还好意思问。方士谦爆了一句粗口,几乎被他气笑了:“你自己心里没数吗?这差的不是一天,是你的态度,是你心里的倾向,你爸妈养你二十几年,你现在这样他们只要不傻就知道出什么事了你信不信?!”

信啊,怎么不信,自己的爸妈自己还能不知道么。王杰希平静地说:“我知道。”

方士谦烦躁地啧了一声:“那你……”

“我顾不上了。”

 

虽然对没成年的孩子来说,西装太过成熟了些,但是现在的高中生本来就不希望被当孩子看,很多时候别人也已经下意识要把他们当成准大人。喻文州这边的家里有一套学校活动时买的西装,高一时候校队统一购置的均码同款,当时他太瘦,穿着尚还有点不伦不类,两年过去个子终于长了上去,现在穿起来反倒还算合适。他对着镜子将衬衫和袖口一一仔细扣好,走进客厅的时候看见王杰希低头看着手机,垂着眼睛,听见声响抬头朝他望过来,眼中尚未来得及消散的冷然与平静慢慢消散,喻文州只当没有察觉,慢慢走上前去。

“还合适吗?”王杰希在他上前时站起身,他微仰着头去看,眼底满满的都是笑意,“你应该没见过吧,我觉得其实有点故作老成。”

眼前的少年在他面前站定,脸庞还很年轻,在冷光下自带三分凉意,眼中的笑却又温和有生气。手脚纤长的人穿什么都好看,唯独穿西装的时候显得过瘦,姿态挺拔却又有些未褪的稚气,混杂着青涩着成熟,让人移不开眼睛。

从今天起他将走出新的一步,他看着喻文州,觉得像看着自己捧在手心的孩子终于长大成才。但喻文州从未需要过任何人的庇护,他和他的成熟与坚持独自走到现在,王杰希旁观他一路跌跌撞撞地走出一条坦途,前所未有地清晰意识到,人生这场戏,或许有许多起伏波折不定,但曲终人散终归才是永恒。

没有,看着挺好的。王杰希摇摇头,将自己手上一直拿着的小纸袋拆开。这个纸袋包装粗糙,完全不像是个礼品,但他从里面拿出一条深蓝色的暗纹领带,垂着眼睛,帮喻文州仔仔细细地系好。

领带绕过他衬衫的领口,在他的锁骨上慢慢定型成结。喻文州保持着微仰着头的姿势,一句话也没有多说,一个眼神也没有错开。王杰希的视线落在领带上,一句一句,慢慢地叮嘱他。

“成年了,长大了,以后别那么任性,对自己好点。”

“恩。”

“坚持是好事,但是无谓的坚持是浪费时间,以后要学会分辨。”

“恩。”

“以后如果有需要,可以找我帮忙,但是我希望没有这一天。”

“恩。”

“希望你越过越好,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好,拥有梦想,也拥有让梦想成真的能力。以后天高地远,鹏程万里,展翅高飞。”

“恩。”

“还有什么想说的吗?”王杰希将他的领带最后整了整,放开手退后一步问他。

喻文州看着他笑,说:“如果有一天真正释怀之后再次相见,那时候我就对你说,谢谢你没有耽误过我。”

恩。王杰希点点头,喻文州又问:“那你呢?”

王杰希看着他,没有笑,说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

“我会说,谢谢你喜欢过我。”

 

这座维度极南的城市,一年最有可能下雪的日子就是二月了。今年的冬天比往常来得偏冷,零星日子终于能勉强冲过零度封锁线,让人们一边瑟瑟发抖一边期待着雪天。但是南方的雪哪里是那么好求的,不过只要这个冬天还没有过完,有些人的心就天生不懂得绝望,依然在饱含一丝期待地盼着,等着念想美梦成真,或者渐渐淡成一个冬日里普通的遗憾。

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二月份意味着二轮复习开始,一模考试也马上来临。百日誓师过后,高考的脚步也就越来越近了。好在压力不是一天倾倒下来,一点一点慢慢地往上加,总觉得慢慢就习惯了,这样的日子里也未必不能苦中作乐。喻文州周日的时候和几个同学约好去市区,没想到这一天早上,G市居然猝不及防地下起了雪。

这是太难得一见的天气了,三年都未必能见上两回。大家的临时计划通通取消,有志一同地要蹲在郊区玩雪。但喻文州是真的要去市区买本书,最后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去了,不过身边的人倒是换了一个。喻文州坐在副驾驶上,手里规矩地拿着伞,十分客气地说:“那麻烦老师了,都怪魏老师多嘴。”

“没事。”王杰希摇摇头,没有多说什么,专心致志地开车。喻文州这次算是为班级公出,魏琛在办公室看到喻文州时就那么想了起来,随口提了一句诶老王你不是也有事要去市区吗,捎他一个呗。王杰希脸上的表情一瞬间很古怪,但看了他一会儿,还是点了点头。

“也行。”

于是他们就这么勉勉强强地同行。自从生日过后,他们其实已经很少接触了,理性战胜感性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彼此都很清楚已经走到尽头,再往前一步就无法挽回,停在这里就是最好的结果,或许可以称之为成熟的代价。车开到市区时喻文州打破了沉默,转头问老师你去哪儿?我随便哪个书城都可以。

唔。王杰希说了个咖啡厅的地址,喻文州搜了一下,在地址上点点:“旁边的商区里就是个书城,老师在咖啡店把我放下就可以。”

他顿了一下,还是忍不住问:“怎么和人约在这种天气里?”

不是我约的。王杰希简单地说,忍不住皱起了眉,“我妈乱折腾出来的相亲,我连人都没见过,联系方式也不给我,提前取消都不行,只能过来看看,这不是胡闹么。”

是挺胡闹的。不过喻文州点点头,轻描淡写地说:“要是觉得合适也可以给彼此个发展的机会,也不要一开始就全然不讲理的拒绝。”

这人是站在什么立场说的。王杰希瞥了他一眼,喻文州没看他也没说话,车开到咖啡厅门口,喻文州推开车门下车,说老师我先走了。

恩。王杰希点点头,停好车走了下去。

他没有回头,不知道喻文州走了几步又停下来,回头朝咖啡厅的方向看,也不知道喻文州站在咖啡厅外,看见他走进去,和卡座对面的姑娘无声地对看了几秒——

拉开椅子,坐了下去。




————TBC————

#6.26打卡

*倒数第十章

评论(113)
热度(2317)
  1.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