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35)

.

(1)(34)

.

王杰希拉开椅子坐下,看着对面的人,多少有片刻语塞,最后也只是叹了口气,说:“好久不见,什么风把你吹到这儿来了。”

真是好久不见了,从她出国留学到现在有多久了,五年?但毕竟算是从小就认识的交情,要说太过陌生倒也并不至于。王杰希中间跟她偶有联系,也能从动态里见到一点近况,乍见到她把短发留长和开始涂描眉眼都没那么吃惊。

“你还真好意思问我,明明是你这边出了状况吧。”姑娘扬起个他熟悉的笑容,双手撑着下巴,探究地盯着他看,“我只是回国休假的,被阿姨连夜发配到这里,心里也还懵着呢。到底怎么回事,好歹先让我知道一下?”

王杰希招来了侍应生,把甜品单交给她,闻言无语地抬头看她一眼:“什么都不知道你就过来?我妈许了你什么好处啊。”

这么说也太没人情味了,姑娘低头翻着甜品的种类,拖长了声音说:“这不是关心你嘛。”

哦,那真是谢谢你了。王杰希提醒她:“机票定了没?吃完赶快回去,晚上还能吃上你爸做的夜宵。手艺那么好不要不珍惜,我们小时候都找各种方法组团去你家蹭饭。”

知道,我出国之后也好久没吃了。姑娘应了一声,点好单交给侍应生,抬头看着他,眼睛笑得弯弯的:“我还记得那个时候你们争着要当我们家的上门女婿,说以后长大要娶我,就可以永远吃我爸做的饭了。”

王杰希说:“你记错了,是他们,没有我。”

对,还真没你。姑娘笑出了声:“某人当年怎么说的来着,「一顿饭而已,也想收买我」?他们起哄说下次来不带你了,你又不答应。”

王杰希:“……黑历史还记这么清楚干什么,互相放过是优良美德。”

行吧,那就不提了。姑娘宽容地放过了他,搅着自己的咖啡杯,轻描淡写地问:“正月初四的时候,听说你跟家里吵了一架,提前来这边了,怎么回事?”

哦,那个。王杰希皱了下眉,说:“我爸妈跟我商量订婚的事,说要是我同意明年就结婚。什么年代了还搞这套,不走难道被等着包办婚姻?”

姑娘看着他:“所以你就跟叔叔阿姨说,你是同性恋,你喜欢男人?”

王杰希点头:“一劳永逸。”

这是什么逻辑,对方被他气笑了:“你对逸是不是有点误解,就算暂时不想结婚也不用找这个借口。你让叔叔阿姨承受了多大压力你知道吗?你的这个理由我没法接受。”

“你……”王杰希愣了一下,随即一瞬间了然。姑娘收起脸上的笑,抿着唇看着他,眼底暗了下来。

“我希望你没听到那个对象是我,听到了只会让现在的我更难堪。”她苦笑着说,“但我还是要来跟你讨个说法。我本来以为自己没那么让你讨厌的,从小到大和你走得最近的女生就是我了。你认认真真地回答我一句,你真的是同性恋?”

王杰希看了她几秒,说:“我不是。”

姑娘脸色迅速地缓和下来,然而王杰希在她对面坐得端正,定定地看着她,认真地说:“但我确实喜欢上了一个男人。”

对面的人嘴唇无力地翕动两下:“有区别吗?”

王杰希牵了牵嘴角:“区别是我并不喜欢这个性别,我只是无法抵挡自己喜欢上这个人本身。就算他是个男人,就算他是我的学生,因为是他——我也认了。”

还是你的学生。姑娘脸色发白地看着他,咖啡杯上的手指攥得一片青白,“你的学生今年多大,十七岁?十八岁?”

“十八岁。”王杰希平静地说,“太小了,但很多事情他明白得太多太早。”

十八岁和二十八岁之间,隔着一条闪闪发亮的银河。十八岁的少年正当青春,走在通往梦想与未来的路上,即将去征服一个年轻的战场,爱与希望与坚持与信仰全都闪闪发亮;二十八岁的男人已经从这个战场带伤退役,前方是成家立业与柴米油盐,像一个负重的老兵走在路上,心知肚明前方还有更多的风霜与沧桑。

王杰希曾经在那片战场上风光无限,他比别人飞得更高,所以看得更远,知道有什么样的东西等在前面。而喻文州才刚刚迈过这一道边线,王杰希比谁都清楚前方有多么好多么美妙的东西等着他去加冕,正因为他知道,所以反而无从冒险。

王杰希说:“我没想和他有什么结果,我只是没办法用这份心情去耽误另一个无辜的人。”

什么心情?姑娘一字一句地问。

王杰希看着她,视线穿过她落在虚空中的一点,忽而笑了一下。

“在心里和他过完一生的心情。”他平静地说,“有时候想想自己也觉得难受,但是更多的时候又觉得,就算没法在一起,曾经这样热烈纯粹地爱过,这一生也已经算是值得。”

对面的人看了他很久,久到王杰希觉得她仿佛是要把自己的这一层外壳看穿,看到最本质的心与灵魂。不知道过了多久,姑娘垂着眼睛自嘲地笑笑,终于抬起头来看他。

“既然心里的一生已经过完了,是不是该考虑一下现实的人生怎么过了?”她声音沉静地问他,已经彻底恢复了一贯的从容与平和,“未来还有这么长,你能守着他的时间也就只剩下半年,王杰希,你心里和他的一生,也只剩下这么长时间。”

“人还是应该睁开眼睛看看现实。”她重复了一遍,重重地呼出口气,看着他说,“我在国外留学结束要回国发展,叔叔阿姨可能正看中了这一点,才想着给我们撮合。我今年二十八了,作为一个女孩子,经不起再多的折腾,但是你还可以,要是真觉得国内家里束缚太多,不如去出国留学几年,到时天高皇帝远,随你自己的喜好生活,总比现在好过。”

王杰希皱了下眉:“我不太需要……”

“你需要的。”姑娘打断他,淡声说,“要是打定主意不开始,何不让彼此都死心。”

王杰希沉默了一下,这次再没有说话。姑娘苦笑地摇了摇头:“总之你好好考虑一下吧,如果打算去我留学的国家,也可以找我咨询……不过你最好别这么做。”

她看着王杰希,有点难过地笑笑:“我这次来也算是抛弃了颜面,而你也恰好一点面子也没有给我。”

王杰希看着他,认真地说:“你特别好,会拥有很多很好的一切。”

但是呢?姑娘看着他,王杰希垂下眼睛:“是我已经无药可救了。”

行吧,现在除了你说什么是什么,还能怎么样呢。姑娘沉默地将空咖啡杯放回桌上,顿了几秒,忽而说:“刚才我就想问了,是他吗?”

谁?王杰希怔了一下,忽而猛地抬头,向窗户的方向看去。G市这场雪下得并不大,零零星星地散落下来,甚至都不太能遮挡住视线。他们这桌并不靠窗,然而王杰希看是一眼就看见了他。

喻文州站在窗户外面,无声地向里面看。身后时冷空气中行色匆匆的行人,他不知道在冷风里站了多久,依然是一副沉静的等待姿态。一点点细雪零星地飘落在他的身上,落下即化,带来一点湿润的水汽,打湿头发,多少显得狼狈。

他的眼神和王杰希第一次遇见他时很像,始终是这样不悲不喜但是莫名孤单的样子。王杰希那时尚且已然心中一动,如今只能觉得骤然一阵鼻酸。喻文州和他视线交汇,在他的注视中终于动了起来,撑开自己手上的伞,慢慢遮在了头顶。

连一声告别也没说,却偏偏要王杰希亲眼见证。喻文州转身向反方向走,姑娘拦住王杰希,看着他明智地说:“别追。”

是的,不该追。王杰希站起身拨开她的手,走的时候太过急切,只来得及说声抱歉。

 

王杰希出来的时候走得太急,没有想起车也没想着带伞。喻文州被他追上后转了个身,和他面对面站着,将伞举过他的头顶,将两个人仔细地遮起来。

“我的伞也不够大。”他说,“委屈你一下。”

王杰希说刚才的是我发小,到高中之前一直是一个班,不过男女有别,其实也没有经常玩在一起。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现在刚回来没几天,老朋友之间叙叙旧。

喻文州笑笑:“不需要向我解释。不过既然老师说了,那我也问一句,然后呢?”

王杰希说:“然后她问我要不要出国留学,我在考虑。”

喻文州问:“什么时候走?”

王杰希说:“五六月份吧,其实那个时候无论如何都要走了。我之前的计划是带完这届就辞职回B市,可能没有跟你说过,但之前一直是这么打算的,交接也都打点好了。”

不算意外,多少猜到过一些。喻文州点点头,声音极度心平气和地问:“那老师比较倾向于哪种呢?”

王杰希顿了一下,看着他说:“我比较倾向于快刀斩乱麻。”

 

明白了。

喻文州闭了下眼,弯着唇角说:“我理解你的选择,理解你的苦衷,理解你的做法。但是你这一走,就这么逃开,到最后还是抛弃了我……王杰希。”

他看着王杰希,这一眼晦涩又艰难,酝酿着无数即将倾盆而至的狂风骤雨,声音却放得极轻极淡。

他说:“我还是会恨你的。”

王杰希站在原地,有那么一个瞬间,被巨大的轰鸣声包裹,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见。他僵硬地站在原地,既无法转身离开,也无法迈步上前。喻文州和他之前只隔着一步,他们站得很近,王杰希却连手指都抬不起来。

我原先以为,我这辈子最承受不住的,就是来自这个人纯粹强烈的爱。

这一刻他的心里静极了,前所未有的清楚明白。世界仿佛只剩下他一个人,他站在世界的中心,回音在他的四周响起。

但其实我错了,王杰希对自己说,我最承受不住的,是来自这个人一星半点的恨。

喻文州看了他两秒,再没有说什么,直截了当地转身离开。此时此地,宛如情景再现,王杰希几乎是在一瞬间明白了去年七月那个下着大雨的夜晚,喻文州看着他的背影,到底是什么心情。

向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但是身后已然全无退路。

他从背后抱住喻文州,微弯着身子,头埋在他的肩膀里。喻文州的伞被他撞到地上,他背对着王杰希,王杰希看不见他的表情,也看不见自己的。

他只能声音沙哑地说:“文州,别恨我,我承受不住。”

他从什么时候开始承受不住的?王杰希自己也说不清楚。可能是喻文州从背后抱住他,而他终归没有忍住的那次回头,可能是以为他移情别恋,将依赖放到别人身上时的那句承诺,可能是一场树下雨,他把他拉出来时掌心的温度,也可能是他某一次不经意的抬头,看见他坐在自己的领地里,在满身阳光下笑起来的样子。

又或是是最初的最初,他从看见喻文州的那一刻起,一切就已经缓慢发生,逐渐脱轨,在他察觉的时候,已经不可挽回。

王杰希之前的人生活得灿烂精彩,人生理想却非常传统简单。一个妻子,一个孩子,一个幸福的家庭,一种平淡安稳的日子。

他现在依然追求这种幸福的平淡,但是只想和一个人一起,从波澜壮阔走向人间平凡。

谁有办法抵抗一个捧着心走向你的人。

得到的越多渴求得越多,他们连手都没牵过,但王杰希已经开始觉得默默地注视着他不够,深夜无人知晓的拥抱不够,冷风里一触即离的亲吻不够,就这么到此为止不够。

王杰希在某些时刻,很想跟喻文州说,别追了,一个人如果真的想走,其实是怎么都追不上的。但是他最终没有将这句话说出口,因为喻文州不知道,他自己却很明白,他已经没有走在喻文州的前面了。

他已经在喻文州的身边,和他一起,朝着这条崎岖坎坷的路途艰难向前。

方士谦曾经问他,说你不知道吗?这条路有多艰辛,多难走,多坎坷,多波折,你为什么要去呢?

为什么要去呢。

因为这条路有喻文州。

其他的已经不重要了,这条路上有他,所以他也要过去。

人来人往的街上,他们压抑又崩溃,狼狈又安静地身体交叠。喻文州被他抱在怀里,开口时声音也已经发涩:“你……”

他说了一个字,就再也说不下去。王杰希抱着他,心里异常平静。

他说:“我爱你。”




————TBC————

*6.27打卡,小论文预警

*花了很多的时间和耐心和精力,完整地写完了一场雪崩发生的过程。

人若完全由理智支配,那就与一台机器无异,十八岁的喻和二十八岁的王都还年轻,我从来没打算把他们塑造成圣人。

这是两个冷静理智又聪明的人,如果感情不是因爱发生,而是一场你来我往的较量,那他们一定势均力敌,各有胜负,可以永远地斗下去。但这不是爱情,爱让人勇敢,也让人踟蹰,让人不顾一切,也让人望而生怯。这是一道无可阻挡的洪流,没人能独善其身,即便是他们两个。

但正因为是他们两个,所以无论面对什么,你不要怀疑,他们可以。

这篇文写到现在,算是写完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从开始到雨中告白,喻的主场,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第二个部分从告白的第二天算起到雪中相拥,王的主场,是一场重压之下的雪崩。

这其中的力道是不一样的,肉眼可见的后者难度和力度远高于前者。作为老师,作为成年人,作为我还没有揭穿的另一个身份,王要处理的不只是心里的喜欢,还是责任与压力与前途与未来。他比喻大十岁,他要背负得更多,现实的压力完完全全背在他的身上。大家在评论区畅想他们能够十年之后再相逢破镜重圆,我很明确地说,在我的世界观里,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发生。他们之间的阻碍远远不止师生,甚至不止同性,而你不会知道如果这一步没有咬着牙坚持走下去,他此时放弃的究竟是什么。

这一步是不能退的,今天因为一个看起来无法抗拒的理由退却了,明天同样有一个左右为难的理由在等着,十年后这个理由可能更残酷更现实,而且十年太久了,什么都有可能发生。难处就客观地摆在那里,不能放任自己有任何侥幸心理,无论什么时候,敢于迈出这步,就要做好面对最激烈的风雨的准备。支撑着你向前的不是前路风雨稍歇,而是某时某刻你彻彻底底地明白,有那么一个人,你为了他,真的可以不顾一切。

那就是你要向前走的时候了,无论它是什么时候。既然你打定了主意和他共同进退,为他遮风挡雨,那你还等什么呢。

王的主场这部分写的时候,一直在不断地压抑,压抑到快受不住时又稍微有一点冲破理智的苗头,然后很快消失,继续往最极限压抑。最近很多时候上一章结尾的后续我下章都不做过多交代,因为没什么可交代的。这个事情发生了,王老师触动了,但是没有改变心里的结果,交代了你们又要难过,我自己也不耐烦每章搞人物心理剖析。那么我写这些事情的作用是什么呢,不只是为了让大家压抑中有个喘息之机,它们都是引线,发生的时候没有让王老师动摇,但其实已经一点一滴地深埋进他的心里,前面所有的引线在这一章被同时点燃,爆炸出的效果才让他终于真真切切地向前走出了这一步,而前方还有更长的路在等着他们。

在一起是真的在一起了,而且我可以坦坦荡荡地剧透,在一起了就不会分开,我不搞分手复合强行虐那一套。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觉得刀终于发完了剩下的都是糖,这种想法我比较不以为然。可以说这篇文直到现在,我没有一丝一毫刻意插刀的念头,当然,刻意发糖也没有。本质上来说我只是写了个故事,是故事就有高低起伏的走向,我只负责它本身逻辑和情感递进的合理。我也希望你们看到的不是故事,不是这个有甜有虐又过于理想的背景,而是在这个故事里的他们,两个最好的人,和一份炽热又诚挚的爱。

这就是我们CP了!我们CP是天下最好的CP!

评论(234)
热度(4264)
  1. 共1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