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37)

.

(1)(36)

.

客观来讲,方士谦的嘴并不能说很严。但他作为一个性格鲜明、作风出挑的社会异类,依然能让自己混得风生水起,足以证明他很有自己独特的处世哲学。王杰希这次连恭喜都没法说的脱团,方士谦跟他们一圈交好的发小一个都没讲,反而是找了个机会跟一起打游戏的几个朋友提了提。他们几个和王杰希的关系介于网友和现实的朋友中间,距离不近不远,刚好处在一个能帮上忙又不会拖后腿的位置,行事可谓用心良苦。几个人凑在一起聊了聊,言论初步达成一致,都觉得这可能是一种奇妙的反衬,正是因为平常看着是这么理智正常的人,干起傻逼事情来才能这么惊天动地。

王杰希说你们要骂就可着我一个人数落。大家说对啊,这骂得就是你,你以为呢,我们会盯着喻文州说?年轻无罪,年轻人走点弯路没什么,但是你老大不小了,竟然还真能被他给带跑。你还是王杰希吗,你别不是被下了降头吧?

方士谦问:“我给你网购了十几本书过去,你确定你都看完了?”

王杰希说恩。方士谦又说:“那你再点开师生恋的百科,看两个小时冷静一下。”

他好像生怕王杰希不看一样,直接跟他开着语音,对他洗脑式地一遍遍地念。王杰希把手机往旁边一搁,抽了本教参出来备课,中途居然还点开教学视频观摩了一下,翻出工作手册记了两笔。方士谦在千里之外念得口干舌燥,对着毫无反应的王杰希简直怒上心头,冷不丁突然气势汹汹地问:“我刚才说到哪里了?!”

王杰希把教参翻了一页,随口说:“说到对待这样的学生,教师的态度应该更加耐心温和,循循善诱地帮助学生走出青春期的情感迷局。下一句应该是这个年纪的学生处在青涩与成熟的交界,对稳重的恋爱对象的渴望,促使了恋师情节的诞生。”

方士谦愣了一下,听见王杰希的声音平静地传过来:“我差不多已经能背下来了。”

这个人做这个决定的时候,绝对没有一丝一毫的鲁莽。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即将面对的一切,理智能放任他做出这样的选择,才更加让人觉得疯狂。方士谦沉默良久,最终也只能叹了口气,声音缓和下来。

“我之前当你是当局者迷,一心想把你拉出来,既然你这么清楚,那我们就抛开现象,谈一谈本质。”方士谦说,“你我都算是教育口的,你面对的是个体的学生,我面对的是总体的数据。师生恋在我们局里统计的时候都是遮遮掩掩的,从来不会拿到明面上来谈,而且数据绝对和现实有着严重不符,没被察觉的太多,但是这个数据依然具有参考意义。”

他说:“你知道的吧?师生恋的最高发群体,就是像喻文州这样聪明早熟的学生。”

因为聪明早熟,所以同龄人的目光还放在无休止的课业、爸妈过于细致的看管和心上人忽冷忽热的态度时,他的眼光却已经越过这些,试图去向更加成熟的群体靠拢,渴求一种思想与心灵上的共鸣。方士谦直言不讳地评价:“喻文州非常厉害,标准意义上的人精,给他五年成长时间,凭你的段位绝对玩不过他。但他现在还没进化完全,没那么八面玲珑,没那么滴水不漏,还在喜欢一个人都没法完全藏住的年纪,这种不成熟是他想要接近你的原因。但是以后呢,他有天完全成熟了,翅膀硬了,你关得住他吗?”

没有哪段感情是在开始时就能看到结局的。王杰希说:“我为什么要关住他?他又不是我的附属物品。你也是谈恋爱的人了,怎么说出口的话还像个没经验的单身狗一样。”

你他妈,就你这种剑走偏锋还没几天的经验居然好意思说我?!方士谦几乎被他气笑了:“这能一样吗?我谈的恋爱我们两个努力一点点磨合,磨合得成功接下来的路就一起走,磨合得不成功,发现不合适了,也能体体面面地互相道别,好歹也算是好聚好散。”

“你以为你有这个资格吗?”方士谦尖锐的指出,“王杰希,你现在已经完了,但这还不是终点。你知道真正万劫不复的是什么时候吧?就在你们分手的那天。”

王杰希沉默了片刻,说:“我知道。”

希望你是真的知道。方士谦冷哼一声,清清楚楚地说:“等到你们分手的那天,不管距离现在是多长时间,你心里都明白,他还没完全成熟的时候,人生中最珍惜最宝贵的这一段时间,有一部分被你永远地浪费掉了。别人也许不觉得什么,但是你,王杰希,你能把这些当成原罪背负一辈子。这一段感情开始时不被祝福,结束时不是解脱,坚持到最后不过落得个死不悔改的名声,无论什么时候谈起都要被千夫所指。”

这个问题已经想过太多次了,王杰希没有丁点迟疑,甚至还笑了一下:“是,你说得都对,但我能做这个决定,就还是保有着自己的信心。”

狗屁的信心,虚无缥缈的东西说得跟真的似的,也不知道之前是谁,给他打电话时一次比一次了无希望。方士谦情绪饱满地声讨他,王杰希看了眼时间,把他晾到一边,点开喻文州的微信问:“睡了没?”

没呢。喻文州在语音里声音有点含糊地说:“要睡了,在刷牙。”

王杰希说:“好好刷你的牙,不要说话。”

喻文州回他:“那你说吧,我想听你的声音。”

这也太,这人怎么。王杰希卡了好几秒,思维突然跑偏:“喻文州。”

“恩?”

“我要是你,就别在一棵歪脖树上吊着,凭本事去撩一个后宫出来。”

喻文州顿时就笑了,非常自然地说:“但我又没那么高追求,我只想撩你一个。”

他知道他现在正在谈的,可能是一场根本不能分手的恋爱吗?王杰希在心里想,自己给不出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答案来。但是,他把语音又听了一遍,心里还是觉得,就算这确然时间艰难而漫长的事情,就算他的理智里依然隐隐埋着沉甸甸的负担,但在此时此刻,他还是不可抑制地完全放松下来。

他们站在上帝视角,分析师生,分析局面,分析前车之鉴。但他是王杰希,和他站在一起的是喻文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天上地下仅此一对,固然面对的是一条艰深曲折的路,但是卓越优秀的人,从来不一定非要跟着前人的足迹走。

我下这个结论的时候,心里可能带了二百米厚的滤镜。王杰希象征性地批判了一下自己,继续补充完善自己的逻辑,觉得地上不行走水里,水里不行去天上,别人走不了过不去的坎,他们未必就不可以。

总得来说,就是他相信自己,也很相信喻文州。这种相信由来已久,只是以前没想到这种相信有一天会反过来影响自己。王杰希躺在床上,把一个踌躇满志波澜壮阔的想法想得非常平静朴实,研究可行性像是在脑内写一篇论文。他的实验参与对象半个小时前已经彻底睡过去了,睡前语音通话都忘了关,现在听筒里正传来均匀绵长的呼吸声。王杰希把手机放在枕头边上,闭上眼睛,和着另一道呼吸声一起,很快陷入了安眠。

 

第二天是个挺好的天气,虽然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已经成了奢望,不过感谢学校的面子工程做得到位,保留了他们的间操,让这些埋头于题山书海的人得以走到操场上喘两口气。他们在操场上乱糟糟地挤在一起,杂七杂八地排队形,黄少天和喻文州站在队尾,喻文州随意地活动着手脚,黄少天东张西望,不经意看了眼在旁边五班后面站着的王杰希,随口跟喻文州说:“诶王杰希……老师,今天脸色不太好啊。”

喻文州头都没向后转一下,颇为随意地说:“他昨晚比平常晚睡了半小时,休息不足带来的低气压,今天没事不要招惹他。”

黄少天见鬼一样地看他,用口型夸张地说:“一起睡的?!”

喻文州:“……少天。”

我错了我错了。黄少天立刻认错:“好好好下次不开这样的玩笑了。”

不是。喻文州摇了摇,帮他纠正了一下重点:“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不要多谈。”

……这。黄少天忍了半天,没忍住,搭着他的肩膀靠过去,压低了声音说:“你确定你们真的在谈恋爱吗,也太冷静了吧,说好的天雷勾动地火呢?!你也太能忍了吧,我要不是知情我真看不出你们有一腿,郑轩就没看出来……说好的激情呢?!你们这谈得平静如水啊!”

平静如水有什么不好吗?喻文州反问他。黄少天想了一下,没说话,但脸上还是一副你们段位太高我get不到的不明觉厉感。他是喻文州这边唯一的知情人,喻文州不由得多跟他解释一句:“我们之间已经够波澜迭起的了,现在经不起一点动荡,为了更长更远的未来,现在还不能冒这个险。”

不光是水,其实还是白开水。喻文州突然评价,黄少天看着他,喻文州笑笑。

“虽然看起来是一样的平静,但外人不知道它经历过怎样的沸腾。”他终于转头看了一眼王杰希,王杰希正在看着五班排队型,学生们在他的监督下排得老老实实。喻文州看过去的时候,王杰希若有所觉般,也朝他的方向看了过来,两人视线一触即离,眼神里没有万语千言,但实际上带着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力量。

喻文州说:“生活就是这样的白开水,但我们是彼此的沸点。”




————TBC————

*6.29打卡

*lofter的艾特太……难……翻……了……要是圈了我我没回,很可能是我漏看了,可以再圈一次,直到我回复为止(。

评论(86)
热度(2723)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