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3)

.

(1)(2)

.
他们学校是很有名气的省重点,几年前苦心孤诣地在市郊建了新校址浩浩荡荡搬迁过去,方圆几千米都是学区房,看管得密不透风,连个网吧都不让建。学风倒是真的不错,配套设施建设就差强人意,住得稍远些上下学都是一场灾难,雨雪天气尤甚。

好在王杰希有车,住得也并不远。两人坐进车里时除了觉得冷,别的一切顺利。王杰希开了暖风,手搭在方向盘上,问喻文州:“你家住哪儿?”

喻文州抱着书包坐在副驾驶上,手脚纤长的少年眼神安静地落在一处,似乎正陷入什么思索之中,却并没有走神,自然而然地反问王杰希:“老师家住哪儿?”

直开五百米左拐二百米,7栋1单元302。王杰希非常坦荡地说,喻文州想了想:“那停在小区门口就行,然后老师把伞借我,我明天早上带给你。”

王杰希没动,转头看喻文州:“我是问你家的地址。”

我知道。喻文州也看着他,似乎很诚恳地说:“老师,像我这个年纪的高中生,一般来讲是不希望老师和家长见面的,也不希望被老师知道家的地址。”

……你看起来还真是不怎么像你这个年纪的高中生。王杰希敲了敲方向盘,冷静地说:“理由不想说可以不说,但是我比你多活十年,不要随便低估我的智商。”

好吧,对不起。喻文州眨了眨眼睛道歉,态度似乎颇为诚恳。但他天生长着一张讨人喜欢的脸,做什么都显得非常专注认真,实在占尽便宜。王杰希总不至于真的跟一个孩子较劲,车子在雨中平稳地行驶,前灯铺向路面,照出一片飘飞的雨烟。

路灯隔十几米有一盏,光晕朦胧,车里明明暗暗交替,像是缓慢地游走在光暗两头。高中生的书包总是塞得满满当当,喻文州手臂摞在书包上,歪着头看他:“老师你没生气吧?”

没有。王杰希简洁地说,专心致志地开着车。喻文州点点头,居然马上心安理得地替他找到了理由:“也对,老师教很多学生,肯定不会对每一个都刨根问底,不至于那么关注,又不是谁的爸爸。”

王杰希:“……”

王杰希淡定地说:“师长为长,师父为父,你要是真把我当父亲,其实理论上也是说得通的。”

哦。喻文州饶有兴致地应了一声,毫无压力,笑眯眯地说:“爸,我现在正值青春叛逆期,没事不要问东问西。”

……现在的学生。王杰希差点一脚踩到油门上去,忍不住警告地看了喻文州一眼。在窗外闪烁的光里,喻文州眼睛里的光亮也明明灭灭,隐隐约约,像是熹微的晨光之后,一个连绵的阴天。

.

车开到王杰希家的小区门口停下,喻文州接过王杰希的伞,王杰希皱着眉头看他。

“你家离这儿到底远不远?”王杰希说,“很远的话就到我家住一晚也行,跟你家里说一声。”

喻文州好笑地看着他:“老师,我不回家我爸妈也是要担心的。而且真的不远,就是因为不远,才不用你特意再送我一趟。”

“那没什么关系……”

“给别人添麻烦太不好意思了。”喻文州笑笑,语气并不强硬,但显然很坚持自己的观点。王杰希一时无话,只能报了一遍自己的电话号码:“你记一下,到家了给我打电话。”

行。喻文州点点头。拿出手机点开微信添加朋友页面,输入号码后抬头看他:“这个是你吗?”

是。王杰希点点头,喻文州加了他,拿着伞向他告别,推开车门,慢慢和夜色融为一体。

他走的方向不是公交车站,也不好打出租车,尽头有两个小区,离得确实不算太远。王杰希坐在车里,几乎看不见喻文州时才发动车子,远远地跟在他后面。

碰上这种情况,无论这个学生是不是喻文州,责任感使然,王杰希都会选择跟上去看看。但是喻文州又有一点不太一样,王杰希并不觉得他真的会出什么事情,但是很好奇一个似乎很成熟的少年究竟能藏有什么难言的秘密。并不是八卦兴趣所致,只是觉得最好能帮到他,王杰希一直很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希望喻文州再面临什么更多的困扰。

但是这个问题他帮不了。

王杰希一路跟在喻文州后面,坐在车里,看着他一个人走进小区单元楼的门。楼道的声控灯一层接一层的亮起来,停在中间一层,而后这层右边的人家亮起了灯,融入到前后左右的许多盏灯之中,将窗外的夜色照亮了小小的一块。

光芒太过微弱,王杰希在楼下找得几近眼酸。

喻文州很快打了电话过来,王杰希按下接通键,喻文州那边很安静。他非常礼貌地说:“老师我到家了,谢谢你的伞。”

嗯。王杰希说:“很晚了早点休息,你生物作业没写完的话可以不写了,我明天不查你。”

这么好啊?喻文州在电话那头笑:“可惜我写完了,不过还是谢谢老师。你急着休息吗?”

不着急。王杰希问:“怎么了?”

喻文州顿了几秒,轻声说:“老师到家后,也给我打个电话吧。”

————TBC————

评论(92)
热度(2770)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