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4)

.

(1)(3)

.
人一旦有了共同的秘密,总是会飞快的熟悉起来。

虽然喻文州的这个秘密既不煽情也不狗血,只是个父母双忙校外租房的普通故事。但是魏琛在办公室来回念叨黑板报找不到人出的时候,王杰希从一摞作业中抬起头,想也不想地问他:“你怎么不找喻文州?他画画不错。”

“是吗?没听他说过啊!”魏琛一拍大腿,高兴完了之后有点意外,“诶老王你怎么知道?”

王杰希语塞片刻,在朋友圈看到和聊天提到两个可能性中犹豫了一下,发现似乎都不是正确答案,于是说:“你太不了解自己学生了,我一个教生物的都知道。”

哦。魏琛悻悻地摸了摸鼻子,明显不打算在敬业程度方面和王杰希一较高下。王杰希重新低下头去,红笔在手里转了一圈,有点出神。

他是怎么对喻文州了解得越来越多的,自己真有点想不起来。那天晚上之后因为一封突发邮件,他们连QQ也加上了,但其实很少联系,每次对话几乎不超过十句。喻文州作为一个八九点钟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却似乎对网络社交兴趣缺缺,十天半个月不发一条动态,被淹没在其他人庞大的动态消息里,王杰希每隔几天就要去他个人主页看一眼,不然总觉得他下一秒就要被淹没了。

老师对学生总是有偏爱的,不过一般偏爱的都是那种成绩又好又能折腾的学生。这样的孩子身上的少年意气最明显,每每气也不是笑也不是的时候,情感上的震颤总是最生动鲜活。太乖太低调的学生让人省心,相对的就没那么显眼。王杰希其实对这两种孩子没有特殊的偏好,非要说的话,只能说他只是单纯地偏向喻文州一些。

有种独具慧眼发掘好苗子的成就感,总有一天这个人的优秀会一步步展现出来。王杰希对喻文州的未来十分看好,相信他就像相信自己的眼光。

日子步入十一月底,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也要开始了。这届的学生高一时运动会开到一半惨逢下雨,学校忙着在雨中抢救音响喇叭和电线,学生们在雨中搬着桌椅跑得乱七八糟。活像一场狼狈的逃难,非常遗憾,学生们都极不甘心。摩拳擦掌地等了一年才又到了一雪前耻的时候,士气高涨得不行。

魏琛在班上开班会时大手一挥:“大家踊跃报名,剩下的按学号来!最好别剩下啊,不然谁知道会给你剩个什么东西……”

老大也太鸡贼了!学生们一边飞快报名一边怨声载道。

王杰希班上比较民主,但是学生非常听话,报的势头居然和六班拼了个不相上下。深秋的凉意冻不住学生们沸腾的热情,体育课三三两两地结伴出去练项目,星星点点地涌向空荡荡的操场。

王杰希在办公室看了操场两眼,估算了一下人数,带上卷子去了六班教室。毕竟是省重点,升学率大过天,高二开始体育课就遮遮掩掩地名存实亡,表面看上去还有,实则根本不鼓励学生出去,想方设法呼吁学生在班里自习。

王杰希今天在六班没课,去班里把作业发了,顺便给学生答一下疑。进去的时候发现喻文州和黄少天又在冷战,快一个学期了两人关系居然还没有好转,不少老师同学都觉得非常意外。

不过王杰希倒是可以理解,无论是众星捧月的黄少天还是冷静自矜的喻文州,骨子里都是很高傲的。这份年少的高傲还从未遇见过挫折,就算不知所措也绝不会轻易低头服软。王杰希走进去的时候,黄少天正叉着腰,十分生气地叫着:“喻文州你能不能有点集体荣誉感??你再讨厌我也得顾全大局吧!!你以为我稀罕你啊?!”

喻文州站在桌子上,面前墙上的黑板报刚涂上了一大片蓝,低头看着黄少天,眉头微皱。语气倒还冷静,但是显然也不太高兴:“魏老师让我明天放学之前把黑板报弄好,你要真想早点练习,不如我和一起来弄。”

黄少天跳脚:“你别转移话题!”

喻文州粉笔在黑板上大片涂着颜色,发出沙沙的响,看也不看他的说:“和你没法沟通。”

行,你行!黄少天倏地转身,气冲冲地嚷:“来跟我走!操场上练习去!”

除了几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内向学生无动于衷,其他人对黄少天的提议堪称一呼百应,呼啦啦地全跟着出去了,王杰希站在门口都没能震慑到他们。教室里迅速安静下来,只有粉笔点在黑板上笃笃的响。

王杰希拿着试卷走向喻文州,忽然听见粉笔声音停了,喻文州沉默片刻,低低地叹了口气。

有点挫败也有点无奈,不好说情感有多复杂,总之肯定并不像他看上去的那样毫不在乎。王杰希将试卷放到他课桌上,走过去看黑板报:“明天能出完吗?”

喻文州听见他的声音怔了一下,转过身去看,说:“有一点困难,不过差不多。我明天早来一点。”

嗯。王杰希点点头,喻文州却又说:“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

嗯?王杰希一愣,反应两秒才意识到是自己一句多嘴才让喻文州摊上这个麻烦。喻文州见他明白过来,看了看左右,发现无人注意后将头转回来,非常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瞪了王杰希一眼。

王杰希:“……”

现在的学生这么没大没小,真是不得了。

话虽如此,不过确实理亏。王杰希第二天也很早就到了学校,喻文州果然已经在了,王杰希踏进六班教室时,喻文州头也不回地问:“老师你怎么来了?”

王杰希脚步一顿:“你怎么知道是我?”

“猜的。”喻文州说,转过身来看他,“我还猜你给我带了早餐,所以没吃早饭就过来了。”

……你是成精了吧,王杰希无言地将早餐递给他。喻文州从桌子上跳下来,低头拆早餐袋子,王杰希看着他,忽然想起昨天的事,问他:“你和黄少天又怎么回事?”

喻文州摇摇头:“没什么,运动会我有个项目和他一组,有一点小摩擦。”

看你们昨天那样,不太像是个小摩擦。王杰希摇摇头,一方面觉得听喻文州描述似乎问题不大,另一方面又觉得两个人的矛盾牵扯到他人立场,在学生当中已经不算小事。

尽管觉得喻文州未必在意,但王杰希想了想,还是耐心地说:“如果你愿意的话,有什么困扰麻烦可以和老师分享,我们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喻文州笑笑,摇了摇头:“我不愿意。”

王杰希愕然:“什么?”

“我不愿意。”喻文州重复了一遍,看着他,轻描淡写地说,“这种烦恼在你眼里一定非常幼稚,但我其实不想你看着我,永远像是看着一个孩子。”

王杰希笑了:“你不是吗?”

喻文州摇头:“总有一天会不是的。”

“但我永远是你的老师。”王杰希拍了拍他的肩膀,认真地说,“无论是你是不是一只雏鸟,老师都像是一阵劲风,助你鹏程万里,飞得更远更高。”

————TBC————

评论(48)
热度(2600)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