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5)

.

(1)(4)

.
毫不夸张地讲,王杰希的这句话集师风师德于一体,浑然天成又真情实感,简直可以直接拿去当什么获奖宣言或是优秀教师语录。但喻文州显然并不是那么喜欢,他笔直地站在原地,黑色的眼睛带着一层浅淡的阴影,看着王杰希的视线像是带着无声的抗议,唇角抿成一条没有弧度的线。

但是和成熟的人交流就是这点好,求同存异,搁置分歧,一点微妙的差异并不会影响沟通。喻文州看了他一会儿,还是勾了勾唇角,低头继续喝豆浆。

“老师说得太假大空了,我不讨厌大人,但是有时候很不喜欢你们的结论。”他轻描淡写地说,把空杯放到一边,踩上桌子,继续在黑板上涂涂写写。王杰希拿了根粉笔帮他涂色,毫不在意地回他:“现在不用太着急,很多事情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我猜你也很不喜欢这句话,但这也是事实。”

喻文州说:“老师我今年十七岁,不是七岁,你说的这些话已经骗不到我了。”

王杰希换了个句式:“年轻人不要总想些有的没的,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喻文州问:“经验之谈还是老生常谈?”

“经验之谈。”王杰希想了想,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在班里也很特立独行,独来独往,很少和别人凑在一起。”

喻文州对他的过去有点兴趣,转过头来看他。王杰希迎着他写满「像我这么倒霉的哪有这么多」的视线,清了清嗓子辩解:“当然,和你不太是同一个原因,我是因为特别出挑,所以和他们交流不太顺畅——别笑,我是说真的。”

他少年时确实有点特立独行。也不能单纯的归结为中二,就是和每一个优秀出挑的年轻人一样,骨子里带着点恃才傲物,而他较其他人更为明显。年少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大过天大过地,但是命运复杂,人生艰难,一个人形单影只,注定走不了太远。这些道理总要有那么一个人来教,这个人在你的生命中步履匆匆,来了又走,对你来说却至关重要。

王杰希说:“我高中时的班主任叫林杰,教会我很多,我很喜欢他,也很感谢他。”

这种感谢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感触越深,若不是终于站在成熟的对岸回头去看,很难想象那些曾经对自己产生重要影响的行为,在当时被那个人做得那么轻描淡写。王杰希回忆起自己的恩师颇多感慨,一回神却发现喻文州捏着一截断了的粉笔看他,眼神看起来居然带着些敏锐的了然。

“所以老师也在努力成为那样的人,去努力影响栽培自己的学生,比如我。”

他用了肯定的语气,已经得出了结论,不需要王杰希的答案。王杰希一哂,想了想还是点头:“可能是吧,希望未来有一天你回忆起我时,也能抱有这样的良性情绪。授业解惑培育桃李,为人师者毕生追求,其实不过是这么一些。”

一个孩子从牙牙学语到成家立业,每一步里都凝聚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认识的人、家长的教育、最后才是老师的引导。客观来说,老师能做的其实非常有限,只是学生人生中的短短数年。离别是早已注定的结局,却还是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得更多,也不知是职业病,还是从事这一行所必须要有的强烈责任感。

王杰希教龄尚短,五班是他当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意外的都很听话不惹麻烦。本以为是难得的人品爆棚,却没想到原来给他设置的难关居然在隔壁班。

聪明又成熟,独立又高傲,还有温和外表下,一点不可言说的冷漠与孤僻。王杰希觉得当年林杰看自己,可能就像是现在的自己看喻文州。一样在人生正常的轨迹上有点偏离,正需要一个人去引导着拨乱反正。

仿佛天降大任于斯人,他和喻文州都要面临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但是和当年的他不同,喻文州弯了弯唇角说:“可惜了,我和老师不一样,虽然很感激你,但是并不怎么喜欢你。”

嗯?王杰希一噎:“……不喜欢这句可以不用说出口。”

“大人就是不坦诚。”喻文州如斯评价,自然而然地问,“既然想要我铭记在心。那反过来,老师你喜欢我吗?”

王杰希:“……还挺喜欢的。”

喻文州问:“有多喜欢?”

“……对一个得意门生的喜欢?”王杰希不太确定地说。

“看吧。”喻文州笑笑,清晰地指出,“你对我只有一点喜欢,却要我非常喜欢你。这是不公平的,我不能接受。”

逻辑应该不是这么论的……王杰希觉得似乎哪里不太对,不过一时也说不太清楚,皱着眉头总结:“说喜欢这个词可能有点别扭,那就去掉吧,你以后能对我心存感激就行了。”

“那也不行。”喻文州平静地说,“要我依靠你,但你其实一点都不需要我。被在意或被放弃都太被动,这也让我很不安。”

————TBC————

评论(50)
热度(2576)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