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7)

.

(1)(6)

.

运动会热热闹闹地开完,学生们躁动的心却没有就此安分下来。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扎堆在年底,平均每两个礼拜都要来一场决赛。现在的素质教育讲究全面发展,既想让学生多才多艺,又想让学生分数好看,本质上就是很难平衡的事情,成年人都很难做好,对这群十六七岁的学生来说更是天方夜谭。

人心散了队伍就很不好带,好在五班的学生跳脱的本就不多,还被王杰希压制得服服帖帖,总体情况傲视全年组。王杰希虽然觉得自己并不清闲,但十分理智地没有加入到同事们的倒苦水大会里拉仇恨,自己对着摞练习册用红笔圈圈点点。

魏琛坐他隔壁桌,一边把苹果咬得嘎吱作响,一边唾沫横飞地抱怨:“现在的学生,一个个成精了似的!什么都爱干,就是不爱学习!我昨天看晚自习时在教室登录游戏,一搜附近的人你们猜怎么着,十米以内二十来个在线的!有几个ID我都认识,看着我居然不下线,还邀请我一起打本……”

所以你看晚自习时为什么上游戏?其他老师斜眼看他,都在心里嘀咕: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什么锅配什么盖……

“那是老魏你太惯着他们了,也不真跟他们发火。”跟魏琛很熟的方世镜毫不含糊地吐槽他。他教六班语文,跟魏琛是老相识了,两人一个不拘小节一个细心负责,脾气又对得上,经常一起搭班子。魏琛咧咧嘴没说话,方世镜从他办公桌上顺了个苹果啃:“学校今年不是不让老师收学生的平安果吗,你怎么还是收了?”

“黄少天校门口买的几斤散装苹果,早自习来送作业时放下就跑,小兔崽子跑得太快,我都没反应过来。”魏琛说,竭力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嘴角还是不知不觉地往上咧,“好像我吃不起苹果似的,就会整这些乱七八糟花里胡哨的事情。”

看你这口是心非的开心样儿,方世镜笑他:“行了你,嘴都快咧到天上去了。稀罕黄少天也不能太纵容他,他最近打游戏打得废寝忘食的,就算成绩还下来你也得好好说说他。小聪明能挨过高三吗?”

在魏琛心里黄少天可不是小聪明,不过方世镜说得对,黄少天一路顺风顺水,最近是真的有点飘。魏琛应了一声表示听进去了,摸着下巴琢磨:“下次随堂测验我给他压点分,免得这小子尾巴翘到天上去。”

就是。方世镜在一边附和:“他要是有喻文州一半稳当,那可真是什么都不用操心了……两人都同桌快一个学期了,黄少天也不知道学学。”

“喻文州……”魏琛挠挠脸,胳膊肘杵在办公桌上回忆,“说起来俩人最近关系是不是缓和了一点,感觉没有那种下一秒就能打起来的感觉了。”

方世镜朝他投去敏锐的一瞥:“你的语气似乎有点遗憾?”

看热闹呗,老师们都笑了。他们带过很多学生,清楚这个年纪的男生上一秒你死我活下一秒勾肩搭背的德行,性格和举动都风一样没有逻辑,难以捉摸,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非常有意思。

王杰希没有笑,他在一片欢快轻松的氛围下面不改色地批作业,心无旁骛,面无表情,非常高冷。最后一节课,没晚自习的老师说笑完后纷纷收拾东西下班回家,魏琛临走时在他桌上随手放了个苹果,走出去两步又回头看他:“诶老王,你今天不也没有晚自习吗,不回家?”

把作业批完再走。王杰希随口说,看了下寥寥几本还没批的练习册,又轻描淡写地补上一句:“然后再把明天的教案写了。”

行吧,跟劳模真是比不了。魏琛大摇大摆地走了,王杰希俯首写教案,连什么时候打的放学铃都不知道,直到一个声音在身边响起,方才抬起头来。

“黄少天买的?”喻文州说,手上拿着魏琛放在他办公桌上的苹果,正在低头认真地看。王杰希低头继续往下写,不答反问:“你怎么知道?”

“猜的。”喻文州答非所问,“老师你不喜欢吃苹果吧?”

王杰希再次抬起头:“你怎么知道?”

“猜的。”喻文州眨了眨眼睛,笑得有点……怎么说呢,王杰希看着他想了好一会儿,既觉得他笑得有点意味深长,又觉得这个感觉来得莫名其妙。

自从运动会之后,他和喻文州这还是第一次单独接触。老师和学生之间总是隔着一道不可逾越的距离,虽然有时候体现得并不明显。作为一个班主任,王杰希不乏找人谈心开导的经历,但是对喻文州从来没这么做过。一方面不是他的班主任,名不正言不顺;另一方面也是真的觉得没必要,沉稳早慧的少年都不喜欢别人拿他当孩子看,王杰希对这点非常有心得。

倒也不是真的全无接触。一周五节生物课,王杰希点喻文州的名字总能点到一两回,带着不甚明显的偏向,他自己心知肚明。对于老师来说,注视着一个学生的成长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喻文州看上去是个挺优秀的学生,但王杰希天生是严肃理性的人,只要不刻意接触,距离就会自然而然拉远。

所以虽然只隔了一个月,尽管曾经觉得他很不容小觑,但现在王杰希看喻文州,就像是看着一个暗藏锋芒的学生终于开始融入进集体,放下心来之后,就并不会觉得他和其他学生有什么区别。

不过不管怎么说,就算是猜也猜对了。王杰希放下笔,不置可否,只是说:“你吃吧,拿到饮水机那边去洗一下。练习册在这儿,晚自习之前发下去。”

恩。喻文州点点头却没有动,开口问他:“老师着急回家吗?”

不着急。王杰希扬了下眉:“怎么?”

“今天平安夜。”喻文州想了想:“我送老师个礼物吧,感谢老师之前的照顾。不过……”

礼物就不用了,学校不让收。王杰希原本是打算这么说的,不过喻文州的断句比较奇特,引起了他的好奇心,下意识问:“不过什么?”

喻文州说:“不过能不能送还不一定,要看我的运气。”

.

十分钟后,王杰希坐在喻文州不远处,看对方买了十张刮刮卡,专心致志地刮涂层。

刮刮卡是学校社团自制的,摊位在食堂里,两块钱一张,特等奖是学校附近书店的一百元代金券,鼓励奖是一支中性笔,非常朴实接地气。

因为实在很亲民,所以玩的人居然还不少。喻文州动作慢条斯理,桌子对面的工作人员一个在看他的卡,一个在看他的脸。王杰希买了杯豆浆慢慢喝着,没过一会儿就见对方终于起身,朝他的方向走了过来。

“运气怎么样?”王杰希问。

八个鼓励奖中性笔,还有一张奶茶店的限时九五折优惠卡和一块橡皮,运气非常一般。喻文州如实回答,王杰希有点好笑地说:“你打算送我哪个?你送我就收了。”

“这个。”喻文州笑笑,变魔术一样掏出一个做工潦草的圣诞帽来,放在王杰希头上:“每次抽奖可以拿十个积分,我没拿奖品,倾家荡产换了这个,圣诞快乐。”

王杰希怔了一下,抬手碰了碰圣诞帽:“谢谢。”

“不客气。”喻文州说,“带的钱刚好够换积分,我运气不错。”

王杰希注意到他的画外音:“刚好够?”

恩。喻文州点点头,十分坦荡地说:“老师能请我吃饭吗?一碗云吞就好,不放虾米。”

————TBC————

评论(38)
热度(2484)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