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9)

.

(1)(8)

.

虽然两拨人马都还在年轻人的范畴里,不过通宵熬夜实在是件很耗精力的事情,天亮下机出网吧时,无论是十六七岁的几个还是二十六七岁的几个,脚底下都有点发飘,带着点不知今夕何夕的恍惚感。走出网吧迎面撞上十二月底湿冷的寒风,这才一个个打着哆嗦,总算清醒起来。

站在路边等车的时候,孙哲平从烟盒里抖了根烟出来咬在嘴里,随手向周围让了一圈。学生们站得不远,这个人居然也毫不顾忌地直接把烟盒递了过去。学生们哪敢在老师面前造次,一个个避如蛇蝎地往后缩。黄少天站在原地没动,转了转眼睛,有点跃跃欲试的样子。王杰希瞪了孙哲平一眼:“做事有点谱,别带坏人家。”

大部分男生抽烟都是从高中开始的,还用我来带坏。孙哲平不以为然地抛了两下打火机,点着火叼着烟说:“几个小朋友技术相当不错啊,有机会一起下本。”

好啊!黄少天带头响应,兴致勃勃地说:“你们队操作很犀利嘛,有跟我一较高下的实力!你们基本每天晚上几点上线,我们约在什么时间用掉副本次数比较好?我们每晚九点半下晚自习,不过游戏时间七点以后就可以!”

喻文州在旁边说:“黄少天……”

黄少天转头看他,不高兴地说:“游戏里带你升级下本一晚上了,你叫我一声天哥能死啊?”

“天哥。”喻文州从善如流地改口,把后半句话说完,“王老师从刚才起就一直在瞪你。”

……靠,忘了王杰希还没走!不对,是王杰希狡猾地当了一晚上卧底,降低了他的防备之心!黄少天倒吸一口凉气,压低了声音质问喻文州:“你怎么不提前提醒我一声?!”

喻文州奇怪地看着他:“提醒你什么?”

黄少天皱着眉头:“没玩过游戏,不会敌袭预警,还不借人抄作业,你怎么什么都干不了?当一个小白脸你就满足了吗?”

喻文州:“……”

他一句话没说,用很微妙的眼神看了黄少天一眼,不动声色地挪远了一点。黄少天跳脚:“你那是看傻子的眼神是不是?!是不是?!”

大家都笑了,张佳乐明明跟两人才认识几个小时,笑得最大声。

双休日的早上六点半,还有整整两天的时间可以挥霍,想想就觉得高兴。四辆出租车将十个人载到不同方向的家里,王杰希和喻文州顺路,都是往郊区学校的方向回,路程最远。王杰希拉开副驾驶的车门,回头对喻文州说:“一趟要将近一个小时,小心别在车上睡着了,不然起不来。”

喻文州正要坐进去,闻言向车后座看了两眼:“可是一整排座位都是我的,看着就有点困意了。”

也是。王杰希合上副驾驶的车门:“那你坐进去一点,我们路上聊聊天。”

喻文州眉眼一展,没说什么,笑眯眯地坐进去了。王杰希站在车外顿了一下,心说他这是什么反应,怎么感觉有点奇怪?

不过反正没什么大关系,王杰希没有多想,弯腰钻进车里。

说是聊天防瞌睡,不过两人的谈话在开始之前就宣告流产。喻文州手机提示音一直在叮叮当当地响,黄少天发过来一串语音气泡,整个车里都是他说话的声音。喻文州回的频率不高,不过并没有敷衍他。过了好一会儿终于频率渐低,喻文州按灭手机屏幕,听见王杰希说:“你和黄少天现在关系很不错了啊。”

喻文州不置可否:“普通关系,他人不坏。”

暂时性的普通关系而已,王杰希旁观者清,看得很清楚,知道两个同样出色的少年在关系破冰之后,注定会越走越近,这就是男人的友情。王杰希怀念地笑了一下,给喻文州指点迷津:“你也就再嘴硬这段时间,我以前也有个哥们,当时要多不对付有多不对付,比你和黄少天的情况严重得多,现在他是我最好的兄弟之一,如今天各一方也不影响交情。”

喻文州垂着眼睛,露出个寻常的笑:“那倒未必。”

王杰希扬眉,难得来了兴致:“打个赌?”

“不赌。”喻文州摇了摇头,平静地说,“打赌这件事情,很影响一个人对事物的真正判断。拿自己的事情去笃定某种发展,我为什么要冒这个险?”

王杰希一顿,慢慢收起脸上的一点笑意。喻文州对此没什么反应,拿着手机刷网页,神色举止都毫无异状,看到有趣的地方还会笑一笑。

但王杰希已经察觉到了他的不快,喻文州对自己的情绪向来很克制,只是他还年轻,还不知道当一个人展现虚伪的一面时,究竟该露出怎样的表情。

他究竟为什么突然心情不佳,王杰希没有多想。十六七岁的男孩子正处于自尊心最强的年纪,能让他们生气的点实在太多了,青春期的学生难捉摸,王杰希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对别人的心理健康却无能为力。何况他其实是很相信喻文州的,这个人这么聪明,只要他想,什么事情处理不好。

好在片刻的沉默并不难熬,喻文州的气质没有攻击性,不会给人太多压迫感,王杰希后来做自己的事情也很专注,两人之间的沉默倒是颇为和谐。下车之后喻文州抬脚要走,王杰希叫住他,回身在小区门口的早餐铺买了包子豆浆递给他:“回去就不用开火了,吃完睡一觉。”

喻文州站在原地看他,手没有伸出去:“谢谢老师,不过我不喜欢喝豆浆,这家的包子馅姜味很明显,我也不喜欢。”

王杰希愣了一下,眉头微微拢起,一时该如何回答。喻文州又说:“不过老师应该比较喜欢吃这家的早餐?或者经常吃这种组合。”

王杰希又愣了一下:“你怎么……”

“因为老师说过我和你很像。”喻文州微笑起来,说:“而老师一直在透过我看着自己的影子。”

“真的很像吧?低调、冷感、恃才傲物、孤僻、成熟,可能还有成绩优秀,以及一些我不知道的细节。老师这个年纪遇见了良师益友,并终身受益,现在也希望带给我这些,自己承担了其中角色,甚至将另一个角色也给我找好。我心里明白,也谢谢老师的好意。”

“但是。”

喻文州稍稍抬头,看着王杰希。他还在身高一年一蹿的年纪,王杰希比他高不少,然而现在两相对视,王杰希却能从他的眼底看见清晰的锐意,冷淡而客气。

他说:“但这是不一样的。我和你抱有不同的心情,无法接受这种人为的安排,并对此心存感激。老师,我和你想象中的那个学生,大概很不一样。”




————TBC————

评论(41)
热度(2517)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