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利落潇洒。
有趣开心,瞎几把浪。

【王喻】忽如万里风(11)

.

(1)(10)

.

王杰希早上起来的时候还只是觉得有点昏沉,没想到病来如山倒,还没到中午就发起了高烧。

他每年都会感冒一次,虽然这病今年来的有些不是时候,但应对经验还是遵循老样子,吃退烧药喝开水,蒙着被子昏天黑地睡上一觉。意识再度回笼的时候耳边有什么东西执着地响,王杰希把手伸出被子摸了半天手机,拿起来一看却发现不是闹钟声。意识慢慢回笼,王杰希过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门外有人正坚持不懈地按门铃,过去开门时喻文州手指伸在半空,看见他满脸惊讶,眼中的担忧简直掩藏不住。

真亏他记得自己家的地址,让自己的学生操心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王杰希让他进来,揉着额头去给他倒茶,对他的询问不以为意:“恩,是有点发烧,吃过药了。你按门铃按多久了,我要是没在家怎么办?”

喻文州居然被他问住了,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刚才没想那么多。”

王杰希闻言笑了,把茶杯推给他:“这可不太像你。”

“那说明老师还不够了解我。”喻文州将脸埋进茶杯袅袅的热气里,声音好像和水雾一起模糊起来。语气轻缓,却是有板有眼,一点亏也不肯吃。

行吧,姑且算是这样。王杰希也不多辩解,重新量了下体温。高热已经退了,现在是绵延不绝的低烧,根据往年经验,很难短时间内彻底痊愈。王杰希皱着眉思索了一会儿,不经意看见客厅挂钟的时间,顿时吃了一惊。

零点已经过了,他睡了将近十个小时。怪不得喻文州会找过来,肯定是下本的时候没见自己上线,这才过来看看。不过三更半夜接待一个来看自己的学生,怎么处理顿时变得有点棘手。不管怎么说,总不能现在把人撵走。王杰希想了想:“吃夜宵吗?”

喻文州有点意外地看他:“老师你做?”

“订外卖。”王杰希言简意赅地说,起身打开冰箱门看了看,“我明天要回家过年,能吃的东西都已经处理掉了。”

哦。喻文州点点头,王杰希将手机划开锁屏扔给他:“点两人份的,你慢慢选,我收拾一下行李,明早九点半的飞机。”

本来是打算今天晚上收拾的,万万没想到居然直接睡过去了。收拾到一半的行李箱敞开着放在客厅里,喻文州回头看了一眼:“来得及吗?”

来得及。王杰希估算了下时间,觉得差不多够用。喻文州却摇了摇头,晃了晃手机:“刚才给老师预约了个挂号,最近的那家医院。”

“带着病回家的话,家里反而会更担心。”他把姿态放得很低也很诚恳,王杰希看着他,喻文州目光游离了一下,还是开口说,“如果回家没有急事的话,不如先把病看好。不过如果必须回去的话,那我就退掉。”

王杰希抬手捏了捏眉心。

“你这份好心我收下了,改航班去挂水也没问题。但我其实不太吃以退为进这一套,只是领你这份情而已。”他有点严肃地说。喻文州点点头,从善如流,唇角抿出一个弧度来。

“这份好心也是策略的一种。”喻文州轻描淡写地说。

王杰希回家这件事确实不怎么着急,他母亲也是教育口的,北方的学校现在还没放假,回家也得不到热情的欢迎。王杰希在医院吊水的时候改了航班,喻文州陪他在旁边坐着,没一会儿出去了一下,几分钟后上来,手里居然拎着两份生滚粥外卖盒子。

王杰希不得不对他表示敬佩:“你这样对比得我活的很粗心……”

“不是吗?”喻文州揭开其中一份的盖子,把粥和勺子递给他,眼都不眨,轻飘飘地说,“人在异乡,连个照顾自己的女朋友都没有。”

被高中生嘲讽的单身狗王杰希:“……这方面是不如你,一周被表白两回,恩?”

喻文州拿着塑料勺的手顿了一下。

“老师也会关注学生的这种八卦吗?”他问,眼都不抬地喝粥。

“比较关注你的。”王杰希笑笑,“从你说过那番话之后关注得更多一些。”

“那之后我想了很多。”

喻文州拿勺子的手颤了颤,不动声色地将勺子放回碗里。王杰希没注意这个细节,也没有看他,抬头看着一滴滴落下来的点滴药水,认真思索着措辞:“诚然对于每个人来说,他自己都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但是对于老师来说,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人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学生。就像在校长眼里,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没什么区别,都是职工;又或是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区别,都在按自己的方式活着。”

“我是觉得你有点小题大做的,而且太过敏感。我明白你在介意我把你看得和其他学生没什么区别,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一视同仁并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错误。”王杰希说,转过头来看他,“但是我不能用我的想法要求你,我也不一定是正确的。所以……”

“如果有哪里让你不舒服,我向你道歉。”王杰希看着喻文州,认真地说,“冒犯你不是我的本意。”

王杰希这个人,做老师很可惜,不做老师也很可惜。喻文州顿了几秒,笑着叹了口气。他自己产生了多余的想法,而王杰希可能永远不明白他介意的是什么,以有心对无心,无论怎样都不可能达成统一。

但是他还能说什么呢,王杰希把他当学生,他却不只想把王杰希当老师,是他异想天开,奢求太过。

“学生随口的一句抱怨也要翻来覆去的琢磨,当老师原来这么辛苦的吗?”喻文州弯了弯唇角,神色如常地问。

“倒也不是。”王杰希不带一点开玩笑的成分,严谨笃定地说,“是你这个人太麻烦了,想我教学多年,还没碰到过你这么棘手的。”

“那真是我的荣幸。”喻文州笑眯眯地说。

.

今年过年过得晚,王杰希两天后坐上飞机回了家,喻文州也从租的房子回了自己真正的家。他爸妈还在异国他乡忙碌,大年初一都没能赶回来,初二的时候一家人一起吃了顿饭,喻文州品学兼优,是能让父母放一百个心的好孩子。夫妻俩给儿子留足一整年的生活费,初五就又双双离开,走的时候早上五点,连声告别都没有留。

喻文州对此习以为常,也并不觉得有多难受。在家平淡地过了段时间,某天中午忽然接到了王杰希的消息。

「拜个晚年。你现在回家了?」王杰希问。

「恩。」喻文州回他,「怎么了吗?」

「……」王杰希难得沉默了一下,「我订蛋糕的时候没多想,填的是你在学校小区那边的地址,现在送到了没人签收。」

喻文州奇怪地问:「我好像没接到电话?」

王杰希:「……勉强算是个失败的惊喜吧。」

还真是够惊喜的,喻文州搭车穿过半个城市,去自己租的房子那边签收蛋糕。拿着蛋糕进了门,一边摘围巾一边打字:「我不喜欢吃甜的。」

「蛋糕这东西过生日总要有一个,我不太知道你喜欢什么,只能给你我觉得最好的。」王杰希回。

喻文州说:「可是今天是我的阳历生日,我一向过农历的。老师你是看的微博提示吗?」

王杰希:「……」

蛋糕个头不大,上面铺满水果,看起来是女孩子喜欢的时尚款,不过喻文州知道,王杰希选这款一定是因为这款蛋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益身体健康。蛋糕旁边放着薄薄的小卡片,喻文州打开看,上面喻文州生日快乐几个字是店家代写的,完全没有王杰希的风格。

但他拿着卡片看了很长时间,克制的喜欢沉默而内敛,只从眼底控制不住地倾泻出来。

————TBC————

评论(39)
热度(2452)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栖夜冷 | Powered by LOFTER